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在线学习
关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在线学习
时间:2022-04-19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754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为加强实验室管理的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2022419日上午,南航金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闻凯院长,闵芳副院长及其实验室安全负责老师沈雨晖、杨雨豪等,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学习了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关于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培训会上,由清华大学指出现阶段高校实验室存在诸多安全问题。会上,从实验室性质、管理体系、制度要求、危险化学品管理、下一步工作等方面,并结合学校在历次检查中常见的安全隐患案例,介绍实验室安全管理具体工作,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学习相关文件、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安全流程,提高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水平,切实保证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安全平稳运行。会议的第二部分,由苏州大学分享在实验室管理方面采取的相关措施,强调需要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加强实验室安全提升的意识;通过不定时安全检查的方式,检查实验室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治理安全问题。会议的第三部分,由中国矿业大学提出双重预防机制,并阐述为什么实验室要做双重预防,双重预防怎么控制实验室风险,实验室如何做双重预防以及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展望。通过实际案例以及相关文件的展示,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如何进行双重预防机制进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因近些年不断有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深刻汲取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教训,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应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与校园和谐稳定,强化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将安全知识和安全理念宣传贯彻到师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营造和培育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通过本次培训,参会人员进一步认识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明确了安全管理规范程序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