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奋进】姚翼荣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等殊荣
【匠心‧奋进】姚翼荣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等殊荣
时间:2018-11-28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4362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个人简介:姚翼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现担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科创中心总监、电气一班副班长职务。大一至大二先后获得各类学科竞赛、专业竞赛奖项共计五十余项,获得“国家奖学金”,“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实践先锋”等荣誉称号十余项。绩点名列前茅,在综合测评、英语四六级、数学建模、科技制作等方面多次获得专业第一。

不断尝试不失信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姚翼荣

姚翼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担任2018届南航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科创中心总监、20160311班副班长职务。

他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忙碌,在一个个时间节点串起来的计划和安排中,他从学习成绩、科创竞赛、社会工作、思想素养多个方面共同发展,提升自己,努力做一个终生的自主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


一、学业学习,从不忽视基础理论

在学业成绩方面,他在大一基本自学完了大二大三的电路、数电、单片机、嵌入式等专业课内容以及大量课外知识,并将其融合运用于各学科,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相结合,上学年绩点4.4,两学年平均绩点4.32名列前茅,连续两学年获得三好标兵和三好学生称号。大一学年综合测评86.8分专业第一,大二学年综合测评95.8分专业第一。英语四级653分,阅读满分专业第一,六级577分专业第一,经常与同学分享学习资料和学习经验。

大一学年他获得了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这也是全校2016级唯一一个大一年级就获得该奖项的。大二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学年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三创类奖学金、各类竞赛奖学金等。

二、科创竞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碰撞

在科创与竞赛方面,大一上学期刚开学不久他就进入了机自学院创新实验室,与学长一起参加各类竞赛与培训学习,自学了大量科创类专业知识,制作了大量科创作品,至今编写控制程序累计上万行。


从接触到深入,大一至大二学年他共获得各级各类竞赛、专业证书证明、荣誉称号等56项,其中包括国际级、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14项、省级以上专业技能证书证明10项,省级和院级立项大创项目6项等。

电子专业类竞赛中,从全国特等奖到各类省级以上奖项,入学至今他参加各类国际、国家级、省级竞赛十余次全部获奖。

在大一上学期参加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无人车项目季军一等奖,积累了一定的科创经验并有了更大兴趣。大二上学期再次参加,以全省第四名成绩出线进入决赛,获得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多车交互项目二等奖。大三作为队长带17级学弟第三次参加,再次获得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参加2018年“中科芯(中国电科第58研究所)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创业大赛,以优异成绩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决赛全国特等奖第一名。参加2018年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江苏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大一参加第八届蓝桥杯大赛获三等奖。在今年暑假,作为队长参加2018年第十三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这也是自动化专业第一次报名参加,与多省高校竞争最终获得了信标对抗组华东赛区二等奖。“TI杯”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作品——手势识别装置获二等奖。历时半年,与机电、信工等专业合作参加2018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中部赛区三等奖。


学科类竞赛中,他深入学习了数学建模竞赛、高数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MatlabLaTEX等软件、各类算法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写作相关论文百余页,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赛区二等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三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参加江苏省高数竞赛获得了二等奖、校高数竞赛获得一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二等奖,以及英语竞赛专业第一名等。


他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讲座、峰会与展览,如深圳中国智能硬件峰会、大疆创新青年工程师大会、南大金陵机器人培训等,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大赛武术机器人培训证书、全国电子行业人才单片机设计与开发中级、高级评测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C程序设计、三级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证书等专业技能证书。发表论文《改进型轮腿式爬楼梯机器人的研究》(物联网技术,2018年第9)。在校级专业类竞赛,如智能机器人大赛、院科技节竞赛、院电子电路设计竞赛等也全部获得一等奖或第一名。

 大学生创造项目方面,正负责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关于自主路径规划和未知空间探索的机器人系统研究”,并参与其他四项各级别大创项目。大一负责的创新项目“网络化的模块式自助设备通用缴费系统”已顺利结题。在大学生创意活动中获得五项奖项,积极参与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学习与宣传。

 三、社会工作,乐于奉献牢树服务意识

社会工作方面,他担任2018届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科创中心总监、电气一班副班长职务,通过班级和学院提供的平台尽心、尽力地为同学服务,协助班长、辅导员与任课老师做好班级各项工作,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中,他努力用生动形象的方法把他理解后学到的枯燥乏味的知识传递给17届以及现在的18届新生。同时,科创中心为学院输送了大量心怀梦想,乐于实践的同学,与学院创新实训课以及学校专业品质培养紧密对接,并在各类竞赛中获奖已达百余项。

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他带着舍友同学们一起,在宿舍研究电赛题目、在南京科技馆、在课堂外学习单片机、编程控制和开发,让同学们接触电子制作,班级九人进入实验室,为全校之最。


2017年和2018年两个暑假,他留校时间超过三个月,在实验室眺望过凌晨三点的机场,看过几乎无人的学校校园。从作为16级新生之一留校学习,到帮助指导17级新生,再到迎接18级同学参观,坚持实验室传承与发展的良好传统,让知识不间断。多次与车辆、机电、信工、民航、经济等专业的同学合作,努力使整个学校和学院的科创氛围更加浓郁。同学们制作的科创作品也多次走出去,与南航、南工业等学校交流,共同进步。他们也多次前往无锡、镇江等地参加各类培训、峰会与展览。


作为班级副班长协助班长和团支书,积极申报周恩来邓颖超班,获得提名班称号。注重第二课堂开展班级综合素质拓展与班级学习小组互助。代表班级参加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专业第一。同时他也积极参与学校的文艺和体育活动,如合唱、校园马拉松、迎新晚会等。

四、思想素养,做新时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他始终重视思想政治方面素养的提高,他在大一、大二学年连续两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做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院党校学习并已顺利结业。积极参加二级青共校培训,并多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和团支部活动,连续两年担任新生报名的接待和宣传工作,参加图书馆志愿者中心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和同学们前往梅园新村参观学习。2017年暑假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锋称号,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他们团队前往南京、淮安等地进行志愿服务和问卷调查,进一步加深了对学院周邓班和周邓精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