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实验室安全守则
实验室安全守则
时间:2015-06-23   来源:本站   作者:shiyan   点击:2663次   编辑:shiyan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各级主管领导负责制,全体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预防为主”的安全实验理念,认真遵守安全规定,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每个实验室必须有专人管理,明确安全责任人,认真做好水、电、门窗设施的管理,勤查常维修。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必须及时关闭电源,水源,并反锁门窗,建立每台设备的操作规程,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和不安全的行为,安全责任人应予以坚决制止,并进行记录。

三、凡有危险性的实验,例如强电,化学品等实验,任课教师必须首先讲情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实验必须安排两个指导教师,学生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非实验人员严禁操作。

四、实验室要加强对自燃、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易燃,有毒的气体钢瓶,应按规定放于专门地点,用后关紧阀门开关,以防泄漏。

五、实验室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线,禁止超负荷用电。要经常检查,维护线路。持证电炉要有专人管理,不得私用电路与炊、烹电器。

六、在装有计算机的实验室,应注意网络安全问题,严禁传播计算机病毒或其他恶意程序。

七、严禁在实验室内抽烟与未经批准动用明火,做好防火及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并保持完好状态,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了解其性能并掌握使用方法。

八、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不得隐瞒不报,并按有关规定对主管领导和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发生重大事故时除迅速上报外。应保护现场,查清原因,减少损失。

九、实验室要根据本室的工作特点,建立安全考核制度,落实防水、防爆、防盗措施,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将安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经常开展安全教育,会同保卫部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实验中心                                                                      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