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电力电子与电机实验室
电力电子与电机实验室
时间:2010-10-17   来源:本站   作者:shiyan   点击:6588次   编辑:shiyan

    电力电子与电机实验室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实验中心下属的一个专业实验室。它创建于2007年8月,实验室总面积为267平方米,位于博知楼的511室、513室。 

    实验室拥有DDSX-1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实验系统20套,直流、异步、同步、单相电容运转等电机140个,电力电子实验挂箱280个,还拥有220V直流稳压电源、同步电机励磁电源、智能直流仪表、智能交流仪表、转矩显示等挂箱260个。可以对40名学生每两人一组,开设《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机与控制元件》实验课程和《电机学》课程设计。实验室总投资达 119.8万元。 

    实验室重在培养学生电力电子及电机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正确选择电力电子器件,各种基本变换器的能力,正确地选择和使用电机实验的设备、仪表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每年面向自动化系承担《电力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任务16学时*273人,承担《电机学》实验教学任务16学时*162人,承担《电机与控制元件》实验教学任务16学时*111人,承担《电机学》课程设计教学任务1周*162人。每年面向民航系承担《电机与控制元件》实验教学任务8学时*84人,另外还承担自动化系学生的实习等任务。 

 

DDSX-1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实验系统 

 

一、开设的电力电子实验项目有: 

1、电力晶体管(GTR)特性与驱动电路 

2、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特性与驱动电路 

3、锯齿波同步移相触发电路 

4、单相桥式半控整流电路 

5、三相桥式全控整流及有源逆变电路 

6、三相半波可控整流电路 

7、直流斩波电路(Buck变换器) 

8、直流斩波电路(Buck—Boost变换器) 


二、开设的电力电子选作实验项目有: 

1、 单相交流调压电路 

2、 三相交流调压电路 

3、 半桥、全桥开关电路实验 

4、 移相全桥零电压开关电路 


三、开设的电机学、电机与控制元件实验项目有: 

1、 直流电动机认识 

2、 单相变压器 

3、 三相变压器 
4、 异步电动机的参数测定 

5、 异步电动机的工作特性 

6、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调速 

7、 三相同步发电机参数的测定 

8、 三相同步发电机的运行特性 


四、开设的电机学、电机与控制元件选作实验项目有: 

1、 直流他励电动机在各种运行状态下的机械特性 

2、 三相同步电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