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关于大学物理实验成绩评定的规定
关于大学物理实验成绩评定的规定
时间:2015-06-23   来源:本站   作者:shiyan   点击:2717次   编辑:shiyan

每次实验的成绩共计100分,由预习,实验操作和记录数据,数据处理与分析三个部分综合评定得分。

一、预习(20分) 

1. 预习报告要完整,应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及实验内容和操作步骤四项内容,必须用实验报告纸书写,在上课前须交给任课教师检查和登记,检查完毕后,任课教师会当堂将报告发回给学生,学生课后完成数据处理的部分。未按时提交预习报告课后补交者扣10分。

2. 没有预习报告者,此项成绩为零分,并且本次实验成绩为不及格

二、操作和数据记录(40分) 

1操作规范正确,保证仪器完好无损; 

2. 在操作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能够自己解决,排除问题; 

3操作中,能够做到尽量减小各种系统误差; 

4能够独立完成所有实验任务. 

5测量数据正确(在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 

6数据的有效数字,物理量单位记录正确; 

7不得用铅笔记录数据; 

8. 由于自身原因无法独立调试仪器,或要求老师帮助完成实验的主要部分;

9. 严重损坏仪器或者当堂发现抄袭者此项得分为零

三、数据处理与分析 (40分) 

1数据处理正确(包括运算过程的完整程度,测量结果的有效数字及单位正确,书写工整规范等);

2测量结果表达正确; 

3对于教师要求作图的实验,在坐标纸上作图,并正确完整; 

4总结中,对误差的分析合理完整.;

5. 指导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思考题必须完成

6. 若教师要求作总结分析,无总结者扣10分.

四、特殊情况处理方案

1某次实验未交实验报告者,属实验整个过程有重大不完整。本次实验记分为“0”。实验报告必须在规定时间的当天交齐,迟交者得分降档。

2不确定的实验数据请记录在自己的草稿纸上,涂改数据(在自己原来的数据基础上涂改,不包括使用了别人的数据者)较严重者,实验报告成绩为不及格

3处理的数据与原始数据不符合,属于擅自完全篡改数据者,本次实验成绩为不及格。

4如果无故缺做实验3个以上(包括3个),不得补做实验,并取消本课程的考试资格。

重修本门课程的学生注意事项

重修学生必须在本门课程开课后2周内联系自己的任课老师,并随堂完成所有实验(自己课程冲突不能随堂,可由任课老师安排别的时间做实验),实验全部完成者,才可参加考试。实验课程开课过半未来联系老师,取消本门课程重修资格

课程总成绩的评定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分为两学期教学,每个学期分别给定成绩,平时成绩占50%,考试成绩占50%,平时成绩理论上由每次实验报告封面上所得分数的平均分确定,期末成绩由个人笔试成绩评定。每学期的具体上课及考试形式根据具体情况可能会有改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物理实验室

                                                  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