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党群部门> 团委> “火焰蓝”进校园 |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火焰蓝”进校园 |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时间:2023-04-24   来源:本站   作者:tw   点击:744次   编辑:tw

       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增强学生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能力,打造更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2023年4月19日下午,校“北极星”退役军人俱乐部联合南京市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于图书馆135学术报告厅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旭波,校团委副书记王雅文,学生工作处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胡杰、教师代表梁尧及大一学生代表。



       本次讲座由东山消防救援站副中队长朱佳轩主讲,主题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构建和谐稳定校园”。他从如何辨识消防员、火灾预防以及火场自救与逃生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于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同时以理论结合实际,与同学们分享在他们出任务时遇到的突发情况,教会大家不同情况下的逃生方法。


       针对校园常见火灾隐患,他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1、宿舍避免使用电磁炉、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如若必须使用,切勿长时间接通电源,防止发生电气火灾;

2、如若宿舍发生火灾,可尽快转移至阳台等通风处,并尽量将身体紧贴于地面,防止吸入过多有害气体;

3、当火灾烟雾过大时,可用打湿的棉被等物品堵住门缝,减少有害气体的溢出;

4、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可用闪光灯等物品向楼下照射,方便救援人员确认自身被困地点与方位,节约救援时间。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细致地学习了校园发生火灾时正确的自救互救方式,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组织与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