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党群部门> 团委> 公告丨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公告丨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29   来源:本站   作者:tw   点击:745次   编辑:tw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级学生组织:
      为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对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观察和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做“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四有”青年,我校将组织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以家乡为纽带,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进动力,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将主题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将小我融入大我,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现将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相关事宜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安排

1.确认安全
      所有实践项目的开展务必确保安全,项目成员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各学院团委要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为实践团队配备好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并做好过程跟踪,始终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指导学生做好前期与实践地的对接联络,落实安全保障工作和过程管理。实践过程中如遇疫情、洪涝灾害等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实践活动,并及时上报并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安全防范教育,确保学生通过购买保险等形式,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2.突出主题
      各学院团委要牢牢把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指引,落实“小我融入大我”社会实践行动计划,突出社会实践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引领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3.务求实效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4.创新形式
      各学院团委要引导各实践团队牢牢把握实践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实践过程中以“南航金城学院”、“金橙青年”微信公众平台为主要媒体宣传阵地,并鼓励各实践团队通过微电影、Vlog、全纪实短片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记录,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形成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


三、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专项主题

(一)红色印记永追寻
1.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暑期行走实践活动
      在暑假期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足迹寻访重温活动,组织动员各学院组成实践队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感受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
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为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形成实践成果,内容包括上好一堂红色课、组建一支实践团、形成一件好作品、开展一次交流营。支持学生依托近两年内(2021年7月至今)参加过的符合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
(二)助力乡村新发展
3. 助力乡村振兴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投身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等社会实践活动。
4. 大学生“返家乡”
      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团中央发起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创青春”公众号的“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主动报名申请,向家乡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或社区(村)报到,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举办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故事。
(三)青春建功新时代
5.就业引航专项
      鼓励青年学生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6.新业态新就业社会调查
      重点围绕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行业发展,和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大众消费升级出现的去雇主化、平台化的新就业形态,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青年思想引领、青年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择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7.建设美丽中国
      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调查研究污染防治制度的建设及成果,技术的革新与进展,理论的发展及践行状况等,探索如何打好新形势下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实现环境保护措施的创新、协调、开放与共享。
8.志愿公益服务
      根据学校与学院专业特色,以相关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同学们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产出一定产品的公益支教、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公益服务。
9.文化艺术传承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开展保护传承、研究发展和传播交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活动步骤

(一)活动宣传
(5月29日——6月2日)
校团委将通过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在校内进行广泛宣传,各二级学院团委也应通过主题班会、干部动员会等方式做好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要求各团支部、各同学了解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的基本流程与规范。
(二)项目申报
(6月2日——6月7日)
有申报项目意向的集体或组织按照《南航金城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建及活动程序》(附件1)的要求,下载《南航金城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等材料,做好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筹备工作。各申报团队根据本通知内实践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工作实际自行确定实践项目,完成后将项目申报书交各二级学院团委。6月5日之前将《项目申报书》交各二级学院团委。
(三)评审答辩
(6月12日——6月14日)
各二级学院团委应成立项目评审工作小组,对本学院申报团队进行集中评审或答辩,确定学院小分队,并从中选拔2-3个特色优秀项目参加校级重点团队的评审,请各二级学院团委将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的申报书和《南航金城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校级重点项目汇总表》(附件3)于6月10日16:00前上报至校团委邮箱nhjctw@126.com。校团委将组织评委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视情况组织线上答辩,确定校级重点立项团队。(社团或校级学生组织,直接将材料交至校团委)
(四)培训指导
(6月15日——6月23日)
院级推荐社会实践团队需向校团委上交《南航金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以便进行立项审核,校团委根据审核和答辩,于6月15日前确定并公布校团委予以立项的团队。其中,校级建立的专项实践团队直接确立为重点立项团队。校团委将对立项团队进行线上培训。


六、相关要求
1.严格考核制度,全面提升社会实践质量。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考核程序,各学院、各团支部应充分使用好PU平台,进行过程管理(详见附件4),严格审核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的质量及真实性,学校将随机抽查暑期社会实践上报材料,对于弄虚作假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2.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安全防范教育,确保学生通过购买保险等形式,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七、总结表彰

      各二级学院在活动中注意收集、保存好资料,活动结束后,通过报告会、展览、编写论文集等形式全面展示社会实践成果。学院也可以对涌现出来的优秀小分队、优秀指导老师、先进个人以及优秀通讯员进行评比表彰。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和个人实践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实践图片等奖项,并召开表彰大会。


八、成绩考核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查考核方式为考查;

2.学分0.5分;

3.各二级学院严格根据学生的调研报告质量及调研成果评定成绩(按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进行评定),对质量高、内容好、有一定现实意义的调查报告,将由学院团委进行表彰。具体详见附件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学分制管理暂行办法》



二、总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