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顺利开展第11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
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顺利开展第11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
时间:2015-12-11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131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科学地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1210日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了第11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活动。本次小组学习主题为“学生心理咨询个案集体督导”,由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吴亚子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5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及信息系、管理系心理辅导员参加了学习。

首先,吴亚子老师先向参会老师们介绍了本学期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开展的情况,就咨询工作中存在的预约联系、个案报告撰写与提交等工作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就专兼职咨询师队伍建设、不同专业方向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专兼职咨询师在个案咨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考虑个人咨询专业的发展方向,鼓励老师们向心理中心多反馈意见和建议。

其次,吴老师向参会老师们介绍了结构式团体督导程序,组织参会老师运用此督导程序开展了2例学生心理咨询个案的集体督导。其中一例个案为亲子关系问题的报告督导,由兼职咨询师英语系辅导员徐星慧老师进行个案报告,另一例个案为社交焦虑问题的报告督导,由兼职咨询师自动化系辅导员汪芳老师进行个案报告。其他老师在咨询师介绍个案大致状况、处理个案所遭遇的问题以及要求协助之处后,分别就个案的基本情况、咨询过程、咨询方法和技巧、咨询效果、以及咨访关系等方面向报告人进行提问,并向报告人回馈了对个案的不同的思考方向。随后2位报告人就大家的提问和回馈意见,谈了自己对个案的新的理解和启发。学习中老师们还就咨访关系的处理,如何打断来访者等问题进行讨论。

通过本次案例集体督导,专兼职咨询师们纷纷表示这种学习形式不仅帮助自己加强对心理咨询相关理论的学习,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咨询技术的提升,定期的交流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心理支持,有效增强咨询工作的自信,也能够维护咨询师的自我心理健康。而参会的心理辅导员表示学生咨询个案的探讨,对于更好地理解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效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也提供了许多启示。

徐星慧老师上报个案

 

汪芳老师上报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