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第十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顺利开展
第十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顺利开展
时间:2015-11-0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125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116日举办第10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活动。

本次小组学习主题为“新生心理普查数据解读分析及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由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吴亚子主讲,心理中心专职心理教师王珠、各系部心理辅导员、新生辅导员代表共17人参加。吴亚子从预防危机、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有效控制危机的角度向参会教师们介绍了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的意义,并从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由病理性问题解决模式向发展性育人模式转变的层面解释了2015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的创新之处。为了让系部、辅导员科学解读本届新生普查的数据,吴亚子对新生心理普查采用的量表问卷、普查工作内容和流程进行具体讲解,对本届新生普查结果进行分析说明。最后,参会老师们就新生入校适应阶段中常见的班级团队凝聚力、学生个体差异、特殊心理问题学生辅导干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十期专兼职心理工作者小组学习顺利开展

 

通过学习研讨,老师们意识到正确认识学生,树立科学的学生观、教育观的重要性;意识到有效解决学生问题需要先透过学生行为表层问题,深入理解学生的感受、看法观点、期待、渴望、自我认知等内在核心层面;意识到在掌握个别交流和教育活动设置等方式方法的同时,辅导员自身也要丰富生涯规划、自我管理与控制、社交技巧、心理咨询与辅导技能等知识技能储备,更好地发挥学生问题的预报员、资料员、引导者、教育者身份角色。会后,心理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将运用本届小组学习中的内容完善新生调研工作,为科学全面地了解新生,有针对性且有成效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