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时间:2023-10-24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545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了提升辅导员的心理工作技能,加强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分别于2023年10月10日和10月23日举办了2023级及2121级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分别针对个案工作和团体工作两个专题进行。

10月10日上午,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张曼为新生辅导员们开设了学生心理访谈专题培训。张老师从心理普查操作流程以及“以人本主义视角看心理访谈”两个部分为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详实的讲解;之后结合访谈提纲协助辅导员们进行分小组现场演练,提升大家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

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张曼开展新生心理访谈技能培训


心理访谈培训现场辅导员模拟演练

10月23日上午,心理中心主任王珠为新生辅导员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技能专题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虹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王珠老师从团体辅导的概念、作用、影响机制以及常用技术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讲解;最后王珠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一场“减压放松团体心理辅导”。

心理中心主任王珠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辅导员体验减压放松团体心理辅导

然后,艺术与传媒学院新生辅导员陈琳老师作了“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应用实例”的分享;

辅导员陈琳分享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应用实例

         培训结束后,郭处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向辅导员强调了新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需要重点关注新生的五类心理问题。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虹总结讲话

通过两次的培训,2023级及2121级新生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学会了从专业视角理解个案访谈以及团体辅导,无论是访谈演练还是团体辅导体验都让自身有效提升了心理工作的实操技能,为更好地开展后续新生适应力提升相关心理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