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朋辈润心 向阳前行——心理中心举办心灵使者训练营开营仪式暨优秀心理工作者表彰大会
朋辈润心 向阳前行——心理中心举办心灵使者训练营开营仪式暨优秀心理工作者表彰大会
时间:2023-11-06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69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第十六届心灵使者训练营开营仪式暨2022-2023学年优秀心理工作者表彰大会于2023年10月25日下午14:00在图书馆206报告厅隆重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有:学生工作处处长陶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虹、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全体教师、各学院心理辅导工作站的心理辅导员、新生班级心理委员、新生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以及心协理事会新成员。



本次开营仪式旨在帮助新生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及心协理事会新成员深入了解我校的心理互助网络,并表彰2022-2023学年中的优秀心理工作者,使新进成员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能,加深其对心理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其工作热情。


学生工作处处长陶琨为本次开营仪式致辞。陶处强调了心理动机对行动的影响,掌握心理知识对于积极面对困难、帮助他人改善行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鼓励参训成员加深自我认识,积极沟通交流,在本次心灵使者训练营中有所收获。


学生工作处处长陶琨致辞

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王珠老师以江苏省优秀心理委员胡伶俐同学的事迹为例,为参训成员讲解了从事朋辈心理互助工作需具备的特质、能力和技能,提升其对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的认识,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参训成员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训练营中提升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关爱他人之心,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工作。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王珠进行朋辈心理互助分享

之后,我们对2022-2023学年中的优秀心理工作者进行表彰,获“优秀学生心理互助组织、“优秀心协成员”、“优秀班级心理委员”以及优秀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的各组织代表依次上台领奖,并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学生工作处处长陶琨为“优秀学生心理互助组织”颁奖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虹为“优秀心协成员”代表颁奖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王珠为“优秀班级心理委员”代表颁奖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杜水云为“优秀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代表颁奖

本次开营仪式也邀请了2022-2023学年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心理工作者总结、分享工作经验。

优秀学生心理互助组织代表张鑫从心理宣传和特色活动两个方面分享了信息工程学院心理部的工作创新,他强调了院级部门在心理互助网络中的重要性,期待今后更好地发挥自助与互助精神,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养。

优秀学生心理互助组织代表张鑫事迹分享

优秀心协成员代表武欣婕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她从事心理知识科普、协会宣传工作的心得体会,强调了心理知识对自我成长的帮助和影响,鼓励同学们用心做事、自助助人,她表示未来将继续携手全体心协成员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优秀心协成员代表武欣婕事迹分享

优秀心理委员代表戚薇以心有责任、善于观察、注重方法、提升自我为要点,分享了自己在班级中的工作经验,呼吁各班心理委员与同学们共情陪伴、同心同行,实现作为心理委员的自我价值。

优秀班级心理委员代表戚薇事迹分享

优秀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代表崔葛筱颜分享了自己在宿舍中从事心理工作的体会,他认为心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作为心理工作者更需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履职尽责,守好基层心理工作第一站,为宿舍和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代表崔葛筱颜事迹分享

最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虹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郭处围绕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对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提出五点期待和要求:一要加强学习,自塑健康心理;二要加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三要善于观察分析判断,当好信息员;四要及时协助处理突发事件,当好安全员;五要互助互爱,争当爱心使者。希望参训成员提高认识、加强落实,共建全校师生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言语间情真意切,给予同学们深深的期盼。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虹总结讲话

本次活动促进参训成员建立对大学生心理互助工作的认识,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和内容,树立发展目标,希望通过第十六届心灵使者训练营的培训,新进工作者们能够有效运用朋辈互助技巧,充分发挥自助与互助精神,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助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