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爱自己、懂他人、谋未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爱自己、懂他人、谋未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3-09-1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610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增强其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正向评价和情感认同,建立求助与互助意识,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以多样化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心理中心开展广场心理咨询

本次教育宣传活动旨在提高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情绪调适能力,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军训期间提供摊位活动,传递情绪调节的理念;向新生发放宣传单,介绍心理中心的位置与服务,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积极氛围;开展广场心理咨询,破除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刻板印象;摆放展板传递实用的心理知识,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提供心理动力。

发放宣传单、摆放心理知识展板

 

心理求助方式宣传贴纸

此外,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组织各学院走进每一间新生宿舍,张贴心理求助方式宣传贴纸,畅通求助渠道,增强学生自助与互助的能力。各学院也结合了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在开学第一课上对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并组织开展了“新学期 ‘心’挑战”线上心理健康宣讲会,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自我解压的方式,在走访新生宿舍的同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心理咨询渠道,提升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此外,悦动心晴心理部也发表了《新学期 “心”期待》等心理推文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启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信息工程学院


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信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工作站于9月11日开展了以“大学生活,从心适应”为主题的新生心理第一课。伍厚玲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大学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措施,宣传心理求助的方法,加强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新生辅导员们也为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从心理知识、调节心理压力、管理个人情绪、心理咨询方式等方面展开,促进新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

航空运输与与工程学院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为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让新生们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压力,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各新生辅导员纷纷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年级会,从常见的应激反应及应对方法、大学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科普心理求助通道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本院新同学们造就健康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国际商学院


新学期初,国际商学院心理辅导工作站孔维颖和张俊老师组织新生辅导员讨论学习《辅导员心理工作手册》,强调新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并明确心理工作流程及相关工作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把握好基本方向和重点、难点。随后,心理辅导工作站联合新生辅导员共同举办了新生入学第一课,从环境改变,如何适应和接纳等方面入手,为新同学提供了师生间、同学间人际相处的参考指南,引导同学们深入探索自我,找到人生定位,开启新的旅程。

艺术与传媒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艺术与传媒学院于9月4日—9月8日召开了新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辅导员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心理健康知识抢答和相关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通过列举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和心理应激反应,辅导员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接纳自身遇到的困难,学会认同自我,努力找寻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目标。本次主题班会搭建了师生沟通的桥梁,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注重情绪调节,在未来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健康快乐成长。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以科学和专业的视角,为学生创造支持、开放、包容的心理环境,促成学生心理成长。多角度多方位地为学生提供信息获取与求助的渠道,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正确认识个人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实现“爱自己、懂他人、谋未来”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