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校召开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我校召开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时间:2023-03-15   来源:本站   作者:xueshengchu   点击:967次   编辑:xueshengchu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着力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素质与能力,根据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规定和2023年度培训计划安排,3月9日—10日,学生工作处举办南航金城学院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各二级学院22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学生工作处王珠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所需要的心理学知识,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大学常见心理问题的知识,着重介绍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流程、心理疾病的识别和突发心理危机的处理。


学生工作处王珠针对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与工作技能开展培训

学生工作处胡杰首先分析学生群体高发的突发情况及应对措施,如校园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春季常见传染病的应急处置办法,后就网络平台、网络舆情管控进行指导,最后结合《学生手册》相关内容逐一讲解。


学生工作处胡杰针对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开展培训

学生工作处陈婷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日常工作规范》、《辅导员工作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日常工作及真实案例,引导参会老师思考辅导员工作定位、主责主业是什么,在未来工作岗位中需持有什么样的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和工作要求。


学生工作处陈婷针对辅导员工作理念与具体要求开展培训

接下来,艺术与传媒学院谢旭波,教学科研处王晶晶、张津榕,学生工作处陆青青、孙一凡分别就大学生创业政策和征兵,考试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资助管理和医保,档案管理专题进行详细阐述,提升新入职辅导员专项工作技能。


艺术与传媒学院谢旭波针对创业政策及征兵工作开展培训


教学科研处王晶晶针对考试管理规定开展培训


教学科研处张津榕针对学籍管理规定开展培训


学生工作处陆青青针对资助管理及医保专题开展培训


学生工作处孙一凡针对学生档案管理开展培训

会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吴宏玲表示,此次培训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从个人角度出发,我们要增强主动性,实现从要我育人到我要育人的转变;其次,要发挥创新力,实现工作螺旋式上升的良好态势;最后,要争做榜样,实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目标。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伍厚玲指出,通过辅导员工作规范、基础工作、工作专题与自我提升模块的集中学习,深有感触且收获颇多,一要立足本职,加深认识理解,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使命,秉持“学生事务无小事,心无学生莫为师”信念;二要勤于学习,明确教育方向,加强积极性与主动性,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

此次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增强职业使命感和工作责任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后期,学生工作处将开展系列培训、搭建研讨平台,引导辅导员成为基础知识扎实、专项知识突出、综合知识全面的综合性教育管理人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