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南航金城学院举行第五期“一月一研习”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会
南航金城学院举行第五期“一月一研习”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会
时间:2022-12-02   来源:本站   作者:xueshengchu   点击:770次   编辑:xueshengchu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12月1日,南航金城学院第五期“一月一研习”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会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召开,专题聚焦从二十大报告中看青年担当。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晓磊,全体政工干部、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校团委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团委班子成员和全体辅导员。本次学习会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副书记王洋来校作专题讲座。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吴科颖主持。

王洋结合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的感悟,以“牢记领袖嘱托 堪当复兴重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题作专题讲解。首先,王洋分别从“为何学—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学什么—深刻领会时代内涵”和“如何学—深刻把握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责任使命与实践要求,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提高实践本领、增强行动自觉,把握青年工作的历史方位、设计逻辑与战略特征,将共青团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其次,他希望老师们可以学习、领悟《论党的青年工作》这部教材,便于更好地联系、辩证、发展、认识青年问题;最后,王洋以“青春不止步,永远跟党走”这句话勉励所有的高校学生工作者,在火红的青年工作中书写更加无悔的青春篇章、绽放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迸发更加澎湃的动能。

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陈婷以“感受时代脉动,凝聚奋进力量”为题,结合实际工作,从“为党育人,我们不负使命”、“凝聚青心,我们责无旁贷”、“听党指挥,我们冲锋在前”三个方面分享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的感悟。首先,陈婷以播放“未来—扑面而来”、“国强则少年强”两个视频为切入点,提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做好思政工作,一是在课堂上紧扣新时代的发展史、奋斗史、贡献史,合理运用讲授法、互动法、体验法,引导学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滋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敬业精神;二是牢牢把握学生的关注热点、思想堵点和情绪沸点;三是不断以应用全局、立体的视角审视现行工作,提升学工人员的工作能力。最后,陈婷通过展现近一年我校隔离转运人员的数据,彰显了我校学工人的付出,以实际行动彰显一代人的担当。

最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书记周肖以“奋斗的青春在一线闪光”为题,从基层团委的角度,以“信念入磐”的忠诚之心领航青春、“使命在肩”的责任之心践行青春和“躬身实践”的奋斗之心筑梦青春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在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科创培养中的举措、方法和取得成效。周肖谈到,在从事基层团委的工作中,她也遇到了“如何平衡共青团工作和学院布置的任务”、“如何培养学生干部”、“如何管理自己所带学生和团委学生”、“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时间自我提升”等问题,但也正是在解决一个个困惑中,她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团委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需要加强知识储备,要保持青年工作的初心,牢记基层团委的使命,和机自青年冲锋在一线,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色彩。

会议最后,吴科颖讲到,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铭记“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充分利用学校给大家搭建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平台,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在思政课堂上的宣讲能力、在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中的说理能力。

政治理论学习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思考如何在日常学生工作中更好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可以吸收消化先进思想,并化为行动,真正实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吴科颖主持


王洋领学


陈婷领学


周肖领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