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第十五届心灵使者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
第十五届心灵使者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11-25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54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了传递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心理工作者更好地明确工作职责,提升专业心理工作技能,增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2022118日至1123日期间,举办了第十五届心灵使者训练营系列活动。

专题讲授课程——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的相关技能

118日至1110日晚,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分别为五个学院的新进心理工作者开展了朋辈心理互助技能专题讲座。王珠老师、张曼老师和杜水云老师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人,从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助人技能、应急事务和日常事务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心理委员和朋辈互助志愿者在未来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从多角度、多方面帮助心理工作者更好地了解自身工作职能,适应工作角色,提升心理工作技能,为班级营造更加良好的心理互助氛围。


实践课程——参观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心理工作的了解,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到我校心理健康体系的建设中,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于1114日至1118日组织20222120各班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以及各院心理部新成员参观了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了对心理工作的好奇与热情,他们仔细询问着不同功能室使用的情境、预约咨询的方式,讲解员也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本次实践课程不仅加深了心协成员对于自身工作的熟悉程度,提升了心理中心在心理工作者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令新进心理工作者们全面认识心理中心和心协的职能,深入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以及可运用的资源。


技能培训课程——班级心理工作技能

1114日至1118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组织各院心理辅导工作站为各班心理委员开展了班级心理工作技能培训。技能培训课程旨在帮助心理委员了解班级心理活动的相关形式,体验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的内在魅力,学习具体的团辅活动技巧,为后续班级心理委员为本班同学开展团辅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心协成员专题培训——朋辈咨询技能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作为学生心理互助网络的中坚力量,协会成员在心理工作上的专业性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心灵使者训练营活动期间,杜水云老师为心协成员开展了三期朋辈咨询技能培训。此次培训帮助部员了解朋辈咨询的定位及守则,通过角色扮演深入学习并体验朋辈咨询的基本原则和参与性技巧,力求实现在日常工作中的灵活运用。


随着1123日晚结营考试的结束,第十五届心灵使者训练营活动圆满落幕。相信心理工作者们在未来能够尽心尽力地履行工作职责,促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我校心理健康体系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心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