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时间:2022-11-15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69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了提升辅导员的心理工作技能,加强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2022年11月14日举办了2022级及2120级学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分别针对个案工作和团体工作两个专题进行。

上午10点,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张曼为辅导员们开设了学生心理访谈专题培训。张曼老师从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及心理普查政策两个方面入手为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之后结合访谈提纲协助辅导员们进行访谈现场演练,提升实际应用能力。本次专题培训不仅能够促进辅导员们恰当地运用谈心谈话技巧开展心理工作,更能够提升辅导员们对于新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下午2点,河海大学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束晨晔老师带领辅导员开展了一场体验式的团辅技能培训。束晨晔老师从团体的一般设置、活动流程、在学生工作中的适用性及优势等方面给辅导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分享了具体的团辅方案和流程。束晨晔老师从“OH卡牌”引入,通过卡牌帮助小组成员表达自己,了解彼此,建立小组成员间的联结。随后,辅导员们在束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谁和我一样”、“我的团队我的团”、“填写生活金三角”等活动,从中深切地感受到团体辅导技术的魅力。

通过一天的培训,2022级及2120级学生辅导员表示能有针对性地帮助自己提升心理工作的专业技能,锻炼实操技巧,将个人体验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更好地指导各班心理委员开展后续的心理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普测访谈技能专题培训

 

束晨晔老师为新生辅导员进行团辅技能培训

 

辅导员们通过OH卡牌”进行自我表达

 



束晨晔老师带领辅导员们体验不同类型的团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