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同台竞技展风采 以赛促建共成长”——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同台竞技展风采 以赛促建共成长”——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19-01-10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2657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辅导员“多能一专”化建设,切实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1月10日下午,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德馨楼201会议室举行。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虞华,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副处长石星星,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大赛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团委书记、全国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二等奖、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王洋担任评委。全体学生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亲友团代表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经过初赛笔试选拔,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包括“初识导员”自我介绍、“旗帜鲜明”主题演讲、“了如指掌”班情熟知、“春风化雨”谈心谈话”和“身临其境”案例分析等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际商学院柏杨老师围绕“爱心、耐心等筑起我的金城梦、育人梦”为主题,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班情熟知环节为现场抽题和答题,考察辅导员临场应变能力及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等知识的综合能力。情景案例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开,内容包括党建工作、宿舍关系、价值引领等多个方面,参赛选手各显身手,根据不同学生的问题和特点,充分彰显了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工作本色。

最后,王洋对整场大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并以两个“四有”总结了本次大赛。第一个“四有”即有“家国情怀”、“实战精神”、“鲜明特色”、“全面认知”,第二个“四有”即有“有根有魂”、“有根有据”、“有条有理”、“有声有色”。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国际商学院柏杨等2人获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李雪梅等4人获二等奖;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李晨光等5人获三等奖。同时本次比赛还设立单项奖,获得者为初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信息工程学院白慧君。我校历年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自2014年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为学校“四有四业”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演讲环节

班情熟知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分析环节

嘉宾点评

颁奖环节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