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召开教学技巧交流会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召开教学技巧交流会
时间:2021-12-07   来源:本站   作者:minhang   点击:1045次   编辑:minhang

12月1日上午,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在A1S409会议室召开教学技巧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学院副院长于丽波、特聘教授王佑君作为主讲嘉宾,管理工程系主任阚玉金、副主任胡荣以及管理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阚玉金主任对于丽波副院长和王佑君教授在百忙之中为管理工程系全体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教学技巧指导和经验分享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就前期学院领导深入系部开展听课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王佑君教授指出本次交流会的宗旨在于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他强调一门好的课一定是学生感兴趣的课,要掌握“故事引入、场景展现、课堂归总”的要义。所谓“故事引入”就是要在课堂讲解中引入合适的案例,以故事讲解理论,以案例启发思考,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课堂教学奠定良好的情感基调;所谓“场景展现”是指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教学环境,使课堂教学不再拘泥于“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通过创设或者模拟场景架构起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的桥梁,使学生在角色扮演中理解理论、领悟方法并学会运用,继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同时使得学生的课堂面貌达到“动静相宜”的效果,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促进教学相长;所谓“课堂归总”是指教师对教材知识点的理解要通过有效的方式呈现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在课件的制作要突出知识的整合和凝练,知识的讲解要融入自己的理解和特色,而绝不是照本宣科。

于丽波副院长对部分教师的评教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她重点强调了备课的重要性并向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她将教学比喻为烹饪,认为精品课程的打造和美味佳肴的烹饪一样,既取决于“食材”的品质,更取决于厨师的“技艺”。教师想要上好一门课,就必须加强备课工作。备课是一个由薄变厚,由厚变薄的过程,从教学素材的搜集整合、学习借鉴、加工运用再到开发设计,结合讲课所需的教学技巧反复改进、完善,由此磨练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

最后,阚玉金主任对王佑君教授和于丽波副院长的精彩分享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所有教师能够通过此次交流会有所受益和感悟,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教学技巧、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他指出系部将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研讨力度,并结合科研、竞赛、毕设指导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整个会议氛围热烈,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