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教学研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产学研合作论坛
【教学研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产学研合作论坛
时间:2023-05-2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562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5202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顺利举办。作为全国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教学领域的年度盛会,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此前已在东北大学、湖南大学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今年大会由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网易集团、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等协办。此次大会邀请了全国已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院校及机器人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会,针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校企协同育人、产学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我校新工科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代码080803T)今年将首次招生,为了更好促进该新专业建设,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李卫丽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日程分为两天,首日,浙江省教育厅领导、浙江大学领导、新工科联盟领导为大会致开幕词,以此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学习与交流过程。首日为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的题为《中国机器人当前形势和研究重点》、东南大学魏海坤教授的《国内外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现状》、东北大学吴成东教授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与实践》、浙江大学熊蓉教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的《机器人通识类课程建设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贠超教授的《对机器人工程专业教材建设的思考》、上海大学王景川教授的《面向需求、科教融合——建设机器人方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湖南大学李智勇教授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双创”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北京工业大学于乃功教授的《新工科背景下机器人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纷纷从不同角度、围绕机器人工程这一新工科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各自学校的探索与实践,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报告。

大会第二天为分论坛报告,分论坛1为一流课程建设和培育,分论坛2为创新实践能力培育,分论坛3为产学研协同育人,各个论坛精彩纷呈,参会者遗憾没有分身术。根据学校定位、专业定位,分别听取了创新实践能力培育与产学研协同育人论坛下的部分报告。

大会期间,部分与机器人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带着各自的产品参会。通过交流,也能了解并学习其他院校在机器人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实践课程设置及与理论知识融合的现状。

为期两天的论坛结束,思考并未停止,如何依托学校的产教融合理念、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做好新专业的建设,需要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不断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