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江苏网】毕业季,扔不扔?南航金城学生创建易物平台易购淘
【中国江苏网】毕业季,扔不扔?南航金城学生创建易物平台易购淘
时间:2014-05-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中国江苏网    点击:3186次   编辑: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尹艳珠 马宝妹 记者 王静)“毕业季,总会整理出一大堆杂物,有球拍、台灯、文具、社团用品……大多都是半新甚至全新的,带走很麻烦,但扔掉却很心疼。”临近毕业,满满四年积攒下来的用品成为困扰很多毕业生的难题。

  入学第一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经济系学生薛涵就参与了一次帮助大四学姐搬家的志愿活动,“当时学姐收拾出两大箱的东西,有风扇、台灯,还有很多书,都很新。学姐说你们随便拿,不要就扔了。当时就觉得太浪费了。”再对比自己开学后,“巨额”采购了同样一批用品,薛涵开始考虑:是否可以创建一个易物平台,合理地转售这些毕业季物品,以所剩满足所需,岂不是一箭双雕?

  薛涵把点子说给了朋友听,大家都很赞同。于是志同道合的五个小伙伴从2013年3、4月份便开始了项目的初步策划,计算项目所需的人力、物力,并将该项目命名为“易购淘”。

  项目实施之前,薛涵还针对当代大学生是否愿意出售或购买二手商品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共发放了300份问卷,71.11%的同学表示愿意出售和购买闲置物品,支持二手商品交易。有了调研数据的支持,薛涵和小伙伴们便甩开膀子开始了“易购淘”的工作。

  2013年的毕业季,薛涵等人便开始着手收购大家的二手物品。“有时候学长学姐们一个电话,我们就赶过去谈价格、搬东西。那时候我们常常忙到十一二点才回宿舍,阿姨都认识我们了。”

  不过辛苦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对应的回报。在初运营阶段,薛涵和小伙伴们购买来的二手物品无人问津,资金没法回笼。这时面对学习的压力、创业的辛苦、经济的困境,小伙伴们萌生了退意。

  “那时候困难很多,我们都开始质问自己,是不是这步走错了。后来我们开了一个会,当时我还是坚持没有过不去的坎。”薛涵的坚定最终也说服了其他人,大家开始反思创业初期的问题。

  “因为根据我们的调查,很多同学都愿意购买二手商品,但是我们的二手商品却卖不出去,我们觉得是宣传不到位和没有实体店的原因。”  

  原来,因为资金困难,薛涵他们并没有租门面,而只是创办了一个“易购淘”的交易网站。而且对于“易购淘”的宣传,也仅限于同学之间的“口头传播”。

  很快,宣传海报、广告单页都印好了,薛涵他们各个教室、食堂发放起来。宣传好做,可实体店怎么解决?本来就是小本经营,如果再租店面,收购的二手商品成本岂不要大幅度上涨,这和他们“低碳生活、服务同学”的创业初衷岂不是大相径庭?

  再三思索后,薛涵找到学院学生处的老师。南航金城学院学生处和招生就业处讨论后,决定免费为薛涵他们的“易购淘”提供一个闲置小教室,作为经营场所。今年新学期开学后,薛涵他们便开始着手装修这个来之不易的“店面”。

  记者来到位于南航金城学院教学楼东南角的一间小教室里看到,整个“店面”虽然面积不大,但商品摆放整齐、陈列清晰。柜台也是薛涵他们自己用纸箱、木板、桌布搭建的。出售物品有二手书籍、台灯、体育器材、电风扇、吉他等,价格都非常低廉。

  记者遇到正来采购网球拍的大一学生张杰,他说,“上学期我选了羽毛球课,花了一百块钱买了一副羽毛球拍,这学期选了网球课,又得重新买一副网球拍。同专业的学姐给我推荐了这家‘易购淘’。我觉得非常好,在外面商店得好几百的东西,现在几十块钱就解决了,而且还很新。”

  “‘易购淘’既有网站,又有实体店,出售的物品既实惠又实用,对于我们绝大多数都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创新购物平台,可以为我们节省不少钱,也的确很符合节能型社会的理念。”购买过“易购淘”商品的汤洁跃同学告诉记者。

  如今的“易购淘”生意红红火火,但是薛涵他们仍然坚持着“零盈利”的原则。“我们创办的初衷就是不浪费东西啊”,薛涵笑说,“在我毕业的时候,我会把‘易购淘’转交给学弟学妹们,让他们也得到锻炼,易购淘的创建和运行让我收获了管理和经营的一些经验,我觉得是我人生中一个值得回忆的经历。”

     媒体链接: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5/23/0210307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