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国际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时间:2023-05-11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679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5月10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国际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敏作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宣讲报告。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柏杨主持,全院教师参加。

王敏在报告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理解文化发展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文化发展的原则方向、务实推进有效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宣讲。

首先,我们要深刻理解文化发展的战略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中更加突出了文化自信自强,文化自信在根本上表现为文化主体的一种自我确信、自我肯定。政治层面上讲,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健康社会心理的表达。我们的自信底气是什么,从何而来?我们的自信底气来自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现实发展道路和未来发展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自强”,强调的是文化强国的社会实践层面。这反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文化建设语境上的变化和提升。文化自信自强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一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之源。

其次,我们要准确把握文化发展的原则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必须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

第三,我们要务实推进有效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聚民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新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兴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展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最后,王敏进行总结: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各位教师党员更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国际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敏作宣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