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艺术与传媒学院> 思想引领 |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素养公开课
思想引领 |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素养公开课
时间:2023-03-23   来源:本站   作者:yishu   点击:432次   编辑:yishu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鼓励青年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2023年3月12日——3月14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在A1N103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素养公开课。参与本次素养公开课的有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组织部成员、艺术与传媒学院2022级全体团支书和班长

第一讲

胡裕帆同学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主要从“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乡村振兴的五个振兴”展开。演讲中提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三者不是截然分开的,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整体。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乡村脱贫攻坚目标,以及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方针和政策,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加入、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活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认真审核把关,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创造特色品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稳步实施,乡村发展被推到一个新高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承担起振兴乡村的重担,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第二讲

沈柏杨同学做“大学生的青春之问”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主要从“什么是人生观”、“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如何创立有意义的人生”三个方面展开。习近平在青年大学生座谈上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沈柏杨强调,大学生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首先要学会科学看待人生的根本问题,认识个人与社会的辨证关系,掌握人生观的基本理论。他从人生的目的、态度、价值等多个方面鼓励当代青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

对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成才的需要。我国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常常只有那么几步,个性是年轻的时候。”我们要注重自我思想境界的提升,奠定成长成才的基础。

第三讲

戴佳杰同学做“聚焦新时代光荣使命,提升新青年精神素养”主题演讲。主要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内涵”、“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天然优势”、“铸牢理想信念之基,努力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三个方面讲述青年精神的自我培养。他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的共青团要引领凝聚青年,培养教育青年,诠释青年新使命。激励同学们进行思想洗礼,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岁月因为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在未来,青年会一路披荆斩棘,让时代听到青年人最响亮的声音。不惧风⾬、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同学感悟

吴昊同学:

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要争做优秀青年,本次素养公开课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习近平同志在党19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本次学习使我知道乡村振兴能够帮助解决我国脱贫攻坚问题,我们要从二十字方针出发,从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出发,主动跟随党的步伐,一步一步实现复兴中国梦。

徐熙雯同学:

世界观决定人生观,正确的世界观是正确人生观的基础。一个人的人生观,如果发生变化,往往会导致世界观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同青年大学座谈时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才能做出正确地判断,做出正确地选择。”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抵制错误的人生观,避免因错误思想迷失自我。

荆洳彦同学:

心怀使命,肩负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当追逐理想,释放青春激情,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将个人理想和祖国未来连接在一起,以小我成就大我。我们青年一代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保持一种向上拼搏、埋头苦干、不畏艰辛的无畏精神,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