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院举行2014-2015学年榜样金城表彰大会暨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我院举行2014-2015学年榜样金城表彰大会暨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2015-12-30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241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229日我院在图书馆206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14-2015学年榜样金城表彰大会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学院董事长黄飞建,院长陈旭,党委书记、副院长孙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戴泉晨,副院长聂建,副院长陈鹏飞,院长助理刘向龙,各系(部)、处(办)负责同志,各系党总支书记,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各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第一部分领导嘉宾解读四有  优秀学子分享汇报

在一段动画解读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的精彩视频,大会第一部分笃志逐梦、践行四有先进事迹总结汇报会拉开帷幕。该部分按照学生能力培养提升计划提出的四个有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事业心、敬业精神、职业素养和专业品质。每一模块分别有学院领导、校外嘉宾或者教师代表对主题进行解读,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模块主题进行个性化解读。

事业心贵在坚持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雷对事业心进行解读孙雷分享了一个哲学家的故事,通过故事传达了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和投入。孙雷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具有的事业心坚定理想信念,学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质,同时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做好职业规划,保持始终如一的精神。他告诉同学们擅于坚持,敢于负责,勤于实践,勇于抗挫,如果大家能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就是“事业心”最好的诠释和体现!

本年度院长通令嘉奖获得团队火狼队成员黄天宇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以及参加各类科创大赛的收获分享的追梦故事。黄天宇同学从一名上台紧张得抖腿的新生成长为一名怀揣梦想科创达人和团队成员走向全国比赛的赛场,淡定从容地完成比赛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他所理解的事业心为要懂得结合自己的长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想法,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要懂得坚持。

敬业精神重在践行

学院校训拟写者学院董事会顾问刘以恒教授讲述了一个敬业精神很强的厕所清洁工的故事,从而指出敬业精神一个人由优秀卓越的核心竞争力,其内涵为不管做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更高的质量和境界把工作做到极致

榜样金城社会工作奖学金获得者孙祥国同学是一位志愿服务的善举先行者,用自己的专业去把志愿者工作做得更有特色。讲台上,孙祥国饱含深情讲述为困难地区孩子织围巾的故事,与软骨病儿童告别的故事,为老人办防骗讲座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孙祥国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敬业精神他饱含深情的讲述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和嘉宾现场掌声不断。

职业素养根在付出

职业素养是什么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职场达人最具有发言权。安全飞行28,安全飞行21500小时,国家一级飞行员,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飞行部高级副经理商解读了职业素养的内涵。他从飞行员的职业素养谈起,指出职业素养饱含职业道德、技能、行为等方面的内容,同时指出职业素养是一个人在职场能够枝繁叶茂的重要根基。他勉励同学们大学期间培养未来职场的素养,追寻梦想和事业。

本年度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获得者、迈向国际化的平凡使者黄森丽同学分享了她为梦想而奋斗的青春故事,用她的实际行动解释了什么职业素养。黄森丽同学三年多来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自学韩语,充分抓住机会参加世界道德再武装(MRA/IC)韩国本部主办的第十二届东北亚青少年论坛,且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 ,黄森丽主动用韩语与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先生及其夫人交流。黄森丽说,很多人都会做梦,但是梦想的实现却是需要努力和付出的。这位努力实现梦想的女孩正是用行动、付出时间和精力培养着自我的职业素养。

专业品质赢在态度

土木工程系系主任艾军教授从一名学者、师长的角度解读了专业品质的内涵认为专业不仅是未来从事的职业,也是一种精神和态度,专业瓶子意味着精益求精、孜孜不倦。艾教授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

40多门课程中,有近40门取得了90分以上的成绩其中高数和大学物理数字电子技术等高难度的课程取得了满分100的好成绩。在校两年期间,他还取得了平均学分绩点4.5(相当于95分)和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四六级口语。同时,也获得了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证书,以及IBM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等技能证书。大屏幕出现这样的成绩单时,在场同学唏嘘不已,纷纷表示惊叹。是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执着学霸徐鑫他用自己成长的故事诠释了如何铸就专业品质。

学院领导嘉宾、教师和优秀学子对事业心、有敬业精神、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解读使广大学生深入地认识“四个的内涵,并体会到了榜样的力量,希望每一同学能化力量为行动,笃志逐梦,践行“四有”。

据悉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是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2+X+Y”为模型,着力打造第二课堂学生综合发展项目的统领平台,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事业心、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应用性人才。

第二部分:颁奖典礼隆重进行  表彰先进激励优秀

会上,学院副院长聂建宣读了南航金城学院2014-2015学年榜样金城表彰决定。随后,学院领导分别为周智等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花维维等20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获得者、陆飞翔等304企事业类、三创奖学金和学生工作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火狼队院长通令嘉奖获得团队以及20130113班等8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命名班进行了颁奖。

2014-2015学年,学院共设立了多项学金,奖助学金共计604余万元,共有4480人次享受了各类奖励和资助。学院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线,聚焦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董事长黄飞建为“周恩来、邓颖超班”获奖班级颁奖

院长陈旭为获得院长嘉奖令的“火狼队”成员颁奖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雷解读“有事业心”

                 

院领导颁奖 

学院校训拟写者刘以恒教授解读“有敬业精神

国航上海分公司飞行部高级副经理商伟解读“有职业素养

土木工程系系主任艾军解读“有专业品质

主持人开场介绍学生能力素质提升计划

机电工程系黄天宇同学汇报“有事业心

经济系孙祥国同学汇报“有敬业精神

管理系黄森丽同学汇报“有职业素养

自动化系徐鑫同学汇报“有专业品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领奖

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获奖学生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