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19-12-20   来源:本站   作者:xueshengchu   点击:2696次   编辑:xueshengchu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校辅导员“多能一专”化建设目标,12月19日下午,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德馨楼2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人事质量保障处处长张国庆、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党群工作部部吉欢、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副处长石星星,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大赛特邀全国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2019年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韩楚老师担任评委。全体学生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亲友团代表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注重考察辅导员日常工作台账和基本理论知识,经选拔,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信息工程学院吴予萌老师以《把“辅导员”当事业做》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别对辅导员三个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情景案例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围绕党团工作、宿舍关系、行为规范、就业指导、突发事件等多多交考察了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参赛选手各显身手,根据不同学生的问题和特点,充分彰显了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工作本色。

最后,韩楚老师对整场大赛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并结合她自身的参赛经历给出实际性的建议:第一,辅导员除了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以外,还应注重个人品牌形象的塑造;第二,她讲到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都具有共性之处,参赛的选手应该从明确问题、找出归因、提出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合理分配时间;第三,她分享了马克思的经典语录,“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是真正要得到一段长久的友谊是很不容易的”。韩老师认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师,应该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朋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信息工程学院吴予萌、崔璨获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郝睿、白慧君、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薛礼获二等奖;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高军、王斌彬、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孙宁、尹秀秀、国际商学院江钰涵获三等奖。我校历年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自2014年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学校“四有四业”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演讲环节

情景模拟环节

活动颁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