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牢记嘱托,讲好思政课——思政教研室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会暨青年教师讲课交流会”
牢记嘱托,讲好思政课——思政教研室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会暨青年教师讲课交流会”
时间:2022-06-21   来源:本站   作者:jichubu   点击:477次   编辑:jichubu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6月21日上午,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在明德楼A1S307智慧教室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研讨会暨青年教师讲课交流会”,会议由思政教研室主任徐露璐主持,基础教学部主任刘忠利、党总支书记王敏,以及思政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7位思政课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内容聚焦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涉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三门课程。

第二个阶段,全体参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7位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课程教育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度的研讨和交流。

张建徽教授指出,成功的教学要注意细节的把控,教学过程中的语调、语速,教师站在讲台上的体态、神态,以及PPT上的文字、图片等,都需要仔细推敲,反复钻研。

张冰教授谈到,半年时间,见证了每一位新教师的成长。思政课的教学,要突出展现真理的力量、逻辑的力量,然后水到渠成地传递自信的力量,达到育人成效。

陈向阳教授指出,一堂好课,不是用嘴讲的,是用心讲的。思政课教学要从“心”出发,从选题、到内容,到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要能够紧跟时代,回应学生需求,直达心灵,育人育心。

刘忠利主任谈到,今天的讲课交流展示了咱们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有自信、有理论、有深度,也有内涵,进步很大。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踏实认真、勤学苦练,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咱们青年教师要善于抓紧抓好各类教师发展平台,做好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地参与交流,提出了一些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全体教师从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条件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的交流研讨,活动持续了近4个小时

最后,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敏在活动总结时强调讲好课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嘱托,事关“国之大者”,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把课上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既要不断提升我们的专业理论素养,也要用心、用情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要时刻牢记嘱托,肩扛使命,不断修炼。思政课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要团结起来,我们一起努力,打造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团队,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