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管理保卫处> 治安警示
治安警示
时间:2010-04-19   来源:本站   作者:baoweichu   点击:2674次   编辑:baoweichu

认识传销  抵制传销

    近期,我院有个别学生陷入了“传销陷阱”,离开校园,老师和家长都无法与其联系。一方面,保卫处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寻找、挽救这些学生,另一方面警示同学们要认清传销的性质、形式和危害,避免陷入“传销陷阱”。

    一、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二、传销的主要手段和特点

  1、以“拉人头”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发展下线、团体计酬方式进行。

    2、内部分工明确、等级森严。具体表现:一方面, 传销组织要求参与者每天必须集体阅读传销组织非法印刷的宣传手册,背诵、呼喊、传唱“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等口号,并借助封建、迷信等思想对参加者进行精神控制。许多参加者在这些理念的引导、控制下,逐渐进入一种痴迷状态,沉湎于传销和变相传销的非法活动。另一方面,传销组织的活动严密。实行所谓“家长制”的集中居住和管理,普通传销人员统一居住,称为“家庭”,设立“家长”,负责管理事务,对参与者进行监视、控制,隔绝其与外界的交往、联系。为了保守秘密,有的组织内部甚至设有打手,专门对不服从组织的人员进行恐吓、殴打,迫其就范。

    3、传销活动多以集体授课方式进行。传销组织非常注重从思想上、精神上来控制、麻醉传销人员思想行为。训练参与人的“心理素质”,接受、迷信他们的“创业模式”。通常认为,非法传销的“事业”是赚钱,这点不假。他们开展“事业”的方式是:购买产品入会,然后通过发展下线收取提成。

    4、发展对象发生转变,结构更加复杂。原来传销活动吸纳会员主要是利用亲戚朋友间的信任,蒙骗父母、兄弟姐妹、叔伯、堂兄弟姐妹、同学等亲友。现在的传销活动吸纳会员主要利用一些人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理,会员文化层次和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从传销组织发展对象情况看,从以往亲戚、朋友类发展到有同学、同乡等,现在发展的对象逐渐转向院校毕业生甚至在校学生。

    5、利益冲突明显,容易引发刑事案件。传销组织内部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实行层级制管理,下线必须服从上线的管理。传销人员若提出要退出组织,轻则被拘禁,重则被殴打致伤致死。

    三、非法传销活动的危害

    1、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具体表现在:一方面,传销分子对传销产品的质量、用途、效果作虚假或让人误解的宣传。另一方面,传销分子经常聚众在人口居住密集的居民住宅区进行集会、授课、唱歌等活动,严重扰乱了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2、危害社会和家庭稳定。传销分子通过诱骗不明真相者交纳入会费或要求购买高额的商品而又不能退货的方式,发展传销网络,牟取暴利。一旦入会者的利益受损,又通过蒙骗亲戚朋友来弥补损失,形成恶性循环。既影响了广大家庭的和谐,又造成社会不安全隐患。

    3、易滋生其他暴力犯罪,影响社会稳定。传销组织者为了最大限度的从传销人员身上榨取利益,对某些虽经甜言蜜语、上课“洗脑”仍不能使其接受该组织的群众,则采取威胁逼迫甚至是非法拘禁等非法暴力的方式,强行逼迫其交纳入门费、继续诱骗其亲属、同学、朋友携钱加入,严重侵犯了他人的人身合法权利。

                                             保卫处

                                         二〇一〇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