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召开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
学校召开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
时间:2021-03-26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33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实效,学校召开了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副校长王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党群工作部部长陶荣兄、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吴科颖、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泉晨主持。    

   会议伊始,蒋卫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发表在2020年9月《求是》杂志上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他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精神,就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敏从学校党委制定的思想政治教育“1+3”文件出发,结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2018—2022年)》汇报了思政理论课建设情况。她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体任务,即“严格落实学分、合理安排教学、统一实行集体备课、创新现代教学技术和方法的运用、改进完善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目前学校思政教研室共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门课的教研工作,在教学实践中已按照抓基础、促改革、强实效的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同时,她也针对思政课中“新教师培养、协同育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建议与对策。

吴科颖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的课程建设情况。重点从师资队伍、课程设置、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方面介绍了两门课程的建设实效。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孙雷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我校目前思政课程建设总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培训与考核。二是要继续加大课程教学改革,广泛收集意见,直面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解决问题,要一以贯之地加强课堂效果。尤其是要加强思政课程中的“精品课程”建设,加强新媒体在思政课程建设中的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展示学生们的学习实效,如成果汇报、主题研讨等形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三是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十大育人体系”的实践,形成合力,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同志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