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开拓思维 勇于创新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南航金城学院“院长论坛”(第二期)顺利开讲
开拓思维 勇于创新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南航金城学院“院长论坛”(第二期)顺利开讲
时间:2022-10-13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1128次   编辑:jcdx

        10月12日下午,学校举行了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院长论坛(第二期)。参加会议的有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总支书记和党总支副书记。会议由党群工作部部长陶荣兄主持。

    

    

    此次院长论坛的主讲人为国际商学院院长徐强教授,他以商学院设置的专业及人才培养目标实践为例,强调了在学生专业培养中要学会思维方式的转变,树立信心,使用科学方法,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态度。在讲课中,他以自己的研究领域——金融投资为例,阐释了思维方式转变的重要性,他用学科门类培养人才的特点,重点分析了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需要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实践培养体系。他还特别强调了作为管理者和教师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带来的专业培养的变革。他重点强调学生,一要主动转变思维方式。他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学科为例,说明了不同的学科代表不同的思维方式,无论用经济学的方法来做管理,还是用管理学的方法来搞经济,都会出问题,即科学的逻辑规矩不能混用。不同的专业领域都有它的科学逻辑。二要树立信心。加强学科和专业内涵和外延的学习,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认真贯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不断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三要正确使用科学方法。工作中要帮助学生掌握科学方法,正确使用定性和定量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的竞争力。积极探索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举措。四要养成认真的做事态度。我们每一个人在教书育人的管理岗位上都需要做事认真,并且学会用辩证的态度看问题、看事情、看解决方法。有了这样的两个重要的态度,我们才更有可能把事做成。

   

    党委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做事的方向和目标,这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深入思考的课题。我们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要勇于思维创新,适应各专业人才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的教育体系,帮助学生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