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次(扩大)学习会议
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次(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0-10-3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345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0月30日上午,机关第一党支部在德馨楼403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学习会议。会议由党群工作部周筱颖主持,学校办公室的非党员同志进行了列席。

党群工作部虞华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第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及第三讲“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她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回答高校如何做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到: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要探索践行立德树人发展机制,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着力点,建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耦合机制。三是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体系,共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周筱颖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第四“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及第五讲“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她指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我国教育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高校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底气。

王佳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第九讲“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及第八“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她指出,我们要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教育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指示精神,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攻关,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