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三次(扩大)学习会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三次(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0-10-19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334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01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第三次(扩大)学习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群工作部和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主持。

校长陈旭同志首先领学了《讲义》第三讲关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一专题。他围绕“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三个部分进行展开,畅谈了学习感悟。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回答高校如何做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重要指示,再一次深刻论述了高校的使命和任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到: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要探索践行立德树人发展机制,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着力点,建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耦合机制。三是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体系,共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在《讲义》第九讲“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中,他就如何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分享了心得感悟。他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三个方面详细展开,充分阐释了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教育者一定要先受教育,然后结合实际学,做到“所知、所思、所悟、所行”,要对标“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寻找差距,提升品德、学识和能力。要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副校长马小栋同志领学《讲义》第五讲“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专题。他围绕“中国的教育必须按中国的特点和中国的实际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三个方面进行阐释。他指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我国教育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高校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底气。高校要认真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八大基本理念”,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努力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

财务总监兼财务处处长赵心泽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第六讲“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一主题。他分别从“坚持教育的人民立场、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个部分阐释了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的意义、路径及效果。高校要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教育发展差距,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高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他结合自身在西部高校工作的经历,畅谈了国家在教育精准脱贫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还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正义。”的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广大人民送出实实在在的教育“红包”。

孙雷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学、深入学、持续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同时,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立足岗位职责,切实提高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认识水平和实践本领,办好高校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长陈旭领学《讲义》第三讲和第九讲

党委书记孙雷总结讲话

副校长马小栋领学《讲义》第五讲


财务总监兼财务处处长赵心泽领学《讲义》第六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