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次党组织书记会
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次党组织书记会
时间:2020-10-15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44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012日下午,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次党组织书记会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全体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处、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雷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各党总支书记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思想重视、组织形式、学习内容、宣传路径、效果反馈、党员引领等方面制定了《讲义》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思想重视方面,成立了《讲义》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小组,落实好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做到本单位师生《讲义》学习的全覆盖。在组织形式方面,通过线上和线下双向互动,实现领学、自学、主题研讨等学习方式的有机融合,并将《讲义》的相关内容嵌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中。在学习内容方面,将《讲义》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深入学、持续学,瞄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深刻理解《讲义》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宣传路径方面,通过《讲义》的集体学习、主题研讨、辅导员月讲评等形式,利用报刊、学校网站、广播、微信等网络平台,形成思想传播合力,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舆论环境;在效果反馈方面,将研读《讲义》纳入“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和“学生党员红领计划”之中,发挥师生党员在学习《讲义》过程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党员引领方面,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学习氛围,将《讲义》的核心要义覆盖到每一个学生,确保学习教育实效。

随后,戴泉晨同志解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1)(讨论稿)》的总体目标、工作要求、实施路径、预期效果等。她指出,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统筹各类资源,建立党政齐抓共管、教学管理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教学单位落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格局。充分发挥校党委、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三线联动”工作机制的关键作用,扎实做好学校立德树人工作。

最后,孙雷同志从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指示。一是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把《讲义》的使用与学习融会贯通,结合中央精神学,结合原理原著学,结合工作实际学,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解决好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实践问题。同时,要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九个一”工程为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思维,细化实施步骤,加强学习监督,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确保学习成效。二是要扎实做好宣传工作,提升新闻宣传效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习和宣传有机融合,确保宣传工作质量,提升宣传工作能力,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增强宣传实效。三是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升“七种能力”。要认真研读和落实学校党委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多看、多学、多思,深刻领会和贯彻文件精神。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010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要求,把提升“七种能力”作为个人成长的重要必修课,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做一名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敢于创新的干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