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金陵瞭望】金城学院:抓好四个“同心圆”创新实践出长效
【金陵瞭望】金城学院:抓好四个“同心圆”创新实践出长效
时间:2013-12-12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3978次   编辑:
 

金城学院:抓好四个同心圆创新实践出长效

——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随着形势发展,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如何才能抓好高校党建,实现好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

    201310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党委所申报的《创建四个同心圆工程,推进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表彰大会暨第一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上荣获了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这一次获得特等奖的院校在全国仅有5所,金城学院成为了江苏省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学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自己的报告中以金城学院的四个同心圆工程为例倡导各高校学习推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为此,记者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采访了党委书记、副院长孙雷。

    历经五年,建设高校党建实践平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自1999年开始建院,2005年搬迁至禄口独立建校,走过了十四个年头,自学院建校伊始至今,学院经历了由粗放型扩展到内涵建设发展的历程。孙书记说,在这十四年中,学生脱离了母体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环境后,校风学风建设尚在襁褓阶段,迫切需要树立学生党员模范榜样,以激励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而我们作为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相比,学生招录批次不同、进校深造目的不一、职业发展路径不同等原因,注定了我们学生与一本学生特点有明显的差异,母体学校党员教育平台并不能完全适合我们学院学生的发展。于是经过多年探索,学院党委创建了这个适合独立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的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模式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平台。

    这个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平台,就是学院所创建的四个同心圆工程,即党员三个一责任工程党员导学工程党员政治责任田工程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工程三个一责任工程就是指发挥党员在班级和同学中的帮带作用,将党员的旗帜作用发挥到同学之中。党员导学工程是指每一名学生党员要主动联系同年级或低年级的2-3名入党积极分子或者普通同学,加强对他们学习与生活的引导,在指导、帮助他们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整体素质。党员政治责任田工程是指由一个学生党支部集体联系一个专业方向的学生群体或者一个低年级班级,并与所联系的学生群体在学风、班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定期交流,提供指导帮助,不断提高所联系学生群体的思想品质、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树立党支部的良好形象。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工程是指所有预备党员在转正前,都必须为校内外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最少五十小时,通过志愿服务,让他们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争做志愿服务的先锋,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接受教育、检验真知、增长才干、收获成长。四个同心圆工程由点到面、由个体关注到集体成长、由校内引领到校外辐射,环环相扣,相辅相成。

    积极创新,放大党员旗帜作用

    金城学院将学生党建工作贯穿于学生大学四年。自进校开始,学院就将入党启蒙、党团建设等课程设置到入学教育体系中,一直到大四毕业,每个阶段、每个年级都有不同形式的党团建设内容。现在这一实践在学生的教育当中,已经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学院的学生党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出来,并形成磁场效应。孙雷书记说。

    学生通过党员三个一责任工程、党员导学工程的深入开展,学院先后涌现出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创先锋代表杨庆,自强不息的学生党员代表吕明,先人后己、甘愿奉献的学生干部代表夏晔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同时,学生党支部发挥了显著作用,党员集体荣誉感增强。如2010年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学生二支部联系当时信息工程系排名垫底的20090213班,帮助他们攻克学习难关。他们采取党员值班辅导、“4+1”学习帮扶等方式,在帮助提升20090213班整体成绩的同时,还帮助他们打造自己的班级特色文化。他们还在该班级中选拔有兴趣和专长的同学参加科技创新培训、承担相关项目,经过长达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090213班班级平均学分绩点由2.55提高到3.08,班级中有1人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奖,4人在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8人在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奖,还有1名同学申请了国家专利。

    近年来,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上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明显提高。在学院党旗在我心中——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共收到学生党员投稿239篇,其中20篇荣获校级优秀党建文章。经济系党总支举办的激情竞赛忆党史获得江苏省2012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0134-5月,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20名学生组成学院参赛队参加全国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大赛(POCIB),在与全国160所高校的激烈竞争与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POCIB大赛团体特等奖,3名学生获得个人一等奖,12名学生获得个人二等奖,4名学生获得个人三等奖,其中,20100514班石岑同学以93.13的个人成绩获得POCIB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所有获奖人员中,学生党员占了近一半。2012年,同样的大赛,在学院30名获奖的学生中有22名学生党员。这充分证明了学生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实践能力。

    目前,同心圆工程在实践中创新创优,影响力逐步由校内向校外扩展。如管理系党总支创新性地成立了大学生党务工作助理团,自成立以来,组织和协助组织活动共21项。与禄口街道、尚洪社区、铜山小学等单位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互动关系,其中纪念雷锋精神五十周年之寻找身边的草根雷锋的党日活动受到了中国江苏网等校外媒体的报道。2012年管理系党总支的党务工作助理团被评为江苏省“2011—2012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

    目前,学院各级党组织已经创建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学生党支部23,争创党员模范寝室”70余间,通过党员一对一帮扶制度帮扶学困生1400余名,预备党员利用课余时间在全院各类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7000小时。

    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班脱颖而出,做党建先进集体

    “老师,什么是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我们大一的同学应该怎样申报创建呢?11月7下午,在金城学院“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提名典礼的舞台上,十几名新生代表正在认真聆听辅导员于丹讲授的一堂特别公开课。课上,本年度的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提名班代表都成为了公开课嘉宾,他们同场上和场下近600名大一新生分享了提名班创建过程中的成长感悟。

    据了解,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周恩来团支部代表着金城学院优秀班级的最高荣誉。学院的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周恩来团支部都是在学院众多的班级中经过班级自主申报、参加院级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答辩评审等环节,层层选拔出来的。除此之外,金城学院在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建设上,还有着一套完整的创建方案。能够成为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的班级有自己班级的文化理念、有操作性很强的班风、学风建设计划,有丰富的课外文化活动,在班级凝聚力方面远高于普通班级。总的来说,周恩来班、邓颖超班不仅要能搞好自己班级的建设,还要能主动联系其他班级共同开展工作,把自己班级好的创建经验传承到其他班级。

    “我们是“‘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的学生,我们班的主题是环保,上课之余我们经常去帮助附近的社区打扫卫生,我们班和禄口机场签订了志愿者协议,同学们可以利用休息日去机场保护环境卫生。”“我们班的主题是运动,在保持学习成绩全年级第一的基础下,我们全班同学经常集中在操场长跑锻炼,劳逸结合增强体质。两位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周、邓班的学生在现场告诉记者。

    孙雷书记介绍说:学院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的学生对自己的大学规划非常清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除了平时抓好自己学习,他们还会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工作,主人翁意识非常强,会自发组织起来开展各种对班级、对学校对社会有益的主题活动。这项贯穿四年的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创建机制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金城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抓手。

    管理创新,助理团工作扎实有效

    20112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以走出去、引进来、设点培养、综合提高为基本宗旨,在管理系成立了大学生党务工作助理团。孙雷书记告诉记者,我们的四个同心圆工程是从2010年开始正式实施的,但是2011年是个时间截点,2011年之前,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缺乏监督、内容单一、又受到学校地点的影响,服务地点比较约束,给党建工作带来管理上的一定困难。于是我们设立了这个大学生党务工作助理团来对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包括我们的党务工作进行一个系统性的管理和安排。

    孙书记介绍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管理系的大学生党务工作助理团,下设文秘宣传部、党务考察部、日常事务部。助理团中担任主要干部的均为优秀学生党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有两方面,一是协助支部书记从事日常服务:助理团定期协助系部党总支、支部书记从事相关党建工作,起草有关学生活动党内文件,如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学生党建相关的宣传工作等,策划和组织党日活动。在每年五月份和十一月份,助理团还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材料的审核、归档、填写等工作,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的策划、组织、考勤和物资准备工作。二是志愿服务工作:助理团负责系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五十小时志愿服务监督管理工作,在学院图书馆采编部、支部书记办公室、铜山小学、尚洪社区等设立定点志愿服务岗位,在学院采编部和办公室每天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在铜山小学和尚洪社区还进行定期志愿服务,受到了校内外的一致好评。

    孙雷书记表示,金城学院一直很重视党建工作,并把党建工作作为龙头工作来抓,我们觉得民办院校虽然体制不同于公办院校,但党建工作对学院的整体发展、方向把握、学生培养上都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不可忽视。未来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发挥四个同心圆工程在我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会总结经验、与时俱进,结合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进一步有效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