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会计学(CIMA)专业招生问答
会计学(CIMA)专业招生问答
时间:2019-05-07   来源:本站   作者:jingji   点击:3045次   编辑:jingji

1)这个专业学什么?

CIMA是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注重于管理会计,考试内容注重实际案例的分析,考的是想法,共15门,平均每门三个多小时,最后还要工作经验才能认证。尽管在英国本地很多人,尤其是中东人,印度人将考这个代替大学,因为便宜。但实际上所学的知识真的比大学有用,在国外的企业比较看重,如果是MBA毕业,先要通过一个gateway考试,再通过CIMA的最难的4门才能够入会。

横向看CIMA认证分为基础阶段、运营阶段、管理阶段、战略阶段和职业能力阶段,可以让学员通过学习逐级提高自己的能力,也便于学员和用人单位评定专业水平。

纵向看CIMA认证分为企业、绩效和财务三大板块,可以让学员通过不同板块的培训丰富自己的知识,在扎实财务的背景基础上增强商业管理和战略决策能力。

2)出来以后能干什么?

CIMA资格定位高端、立足财务、强调管理、重视战略,是为各行各业的财务人员和管理经营创造展示实力的平台和个人发展的通途。据著名的财经猎头Robert Half 调查,CIMA 绝大多数会员在大型企业担任董事、经理、 CFO CEO 等中高级管理职位,CIMA会员的薪酬也跃居财务人员薪酬的榜首,成为世界极受欢迎的财务管理人才之一。

另一方面,CIMA课程设计注重企业的实际需求,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因此除了财务管理,CIMA 会员在诸如管理咨询、商业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风险评估以及项目管理等各个领域都游刃有余,成绩卓著。

3)这个专业就业怎么样?

CIMA全球官方统计资料显示,在一个公司里,财务总监通常是在收入方面仅次于CEO的职位。 在CIMA的合作伙伴调查涉及的15个国家和地区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的财务总监收入最高,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和加拿大。中国香港地区的财务总监的收入也位居前列,中国上海地区的财务总监平均基本收入为39600英镑。

而加上中国正处于国际型财务管理人才紧缺时期,因此现在是获取CIMA职业认证的最好时机,一旦成功获得CIMA资格,你将会在全球任何地方如鱼得水。CIMA的认证对于商业实践经验的高度贴合让其会员和学员比起其他人更加具有优势。CIMA资格融合会计、管理、战略、市场等方面的商业知识和技能,帮助财务人员实现角色转换,晋身国际商界精英之列。世界上最有实力与声望的雇主们都将 CIMA 列入其商业资格的首选,如汇丰银行,壳牌,利乐中国,联合利华,可口可乐,阿斯利康,飞利浦,埃森哲,李宁,中兴通,宝洁、西门子、BPABB等都对其推崇备至。

由此可见,CIMA的就业前景还是很乐观的,CIMA会是众多向往会计领域人群的一个好选择。

4)与相应专业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CIMA主攻企业管理会计,其考岗主要是管理会计为主,管理学为副,就业主要是外企会计、投资机构。优点是大一便能考, 缺点是管理会计的提供竟争者可以很多如注会、ACCA,但主要是管理层喜欢便可。

CIMA专注于管理会计师的培养和发展。传统的财务会计重在回顾过去,履行反映、报告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职能;管理会计重在面向未来,履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的职能。管理会计则是为企业自己服务的,它的使用者是企业内部的各级管理者。完成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各个级别的资格认证后,我们将能综合和利用各类数据,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全面预算、财务分析、绩效评估、风险防范、组织管理和商业策略等方方面面的重要信息和切实方案。

报考理由:

1)企业要提高管理经营水平,建立实质竞争力,需要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和作用。CIMA则能帮助我们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管理会计师”,这大大不同于大众观念中的“记账先生”的 会计形象。我们能够把握经济脉动,深谙财务管理,精通国际商务,主导企业运作。将是一位可以帮助公司进行战略决策并贯彻执行的企业成员。

2)有广泛的个人技术和才能,比如决策能力,管理能力,交际能力和分析能力——而不仅仅是纯粹的数字技能。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尤其加上Case的考核分析,更加贴近实际,便于以后工作应用。

3)随着电算化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记账先生”终究会美人迟暮,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看,45年的工作生涯管理层次的知识技能必不可缺。

4)对于大学生,CIMA无论对就业还是出国,帮助还是有的。尤其CIMA能帮我们初步地了解商业活动,而且涉及了市场、人力、财务、战略、甚至信息系统,确实能大大拓宽知识面,

5)英文的课本,英文的考试,还有非常注重case study的能力,这个在我们二本类院校并非学历见长,对未来的求职很有帮助,尤其四大等会计事务所的网申和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