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党群部门> 团委>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公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公示
时间:2021-11-10   来源:本站   作者:tw   点击:1676次   编辑:tw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公示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见附件3备案表C1-C29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517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5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学习、改革开放专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等活动。

团组织推优环节分为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169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江苏省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实施办法》。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菁英班学员50提升班成员100;院级“青马工程”基础班学员共 960,校团委发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9573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669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267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2021线上秋季、春季招聘会、线上招聘专场“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模拟面试等20场就业帮扶活动,覆盖7119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活动,4000名同学432个项目参与校赛,72名同学7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两项。

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青联发﹝2018﹞5号)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发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方案》(校团字﹝201822号)。项目体系分为5个方面: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信息体系、动态管理体系、价值应用体系。按照5个体系设立了16大课程模块32个课程项目及100余个课程平台完成了18个第二课堂学分的设计和实践,并正在试行第二课堂学分与第一课堂学分的置换。“第二课堂”师资包括校党政领导同志、校团委专兼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思政课教师、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共计70余人。我校重点培育以身边青春榜样为主力的“学生讲师团”,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课程。现有:“跑遍南京祭英烈”活动“青春向党‘声’情告白”百首红歌经典歌会、“高举团旗跟党走”征文比赛“百年党史忆初心”书法作品邀请展等十大特色精品课程。

四、组织建设机制

在共青团组织建设方面,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

1.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在校生共16264人,其中团员13774校团委配备书记1专职副书记2兼职副书记(老师)2兼职副书记(学生)5专职指导老师1兼职指导老师2设置二级学院5二级学院团委5每个二级学院团委配备专职团委书记1,均按期召开团代会、学代会。学生团支部共计517每个团支部通过支部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1团支部副书记1组织委员1纪律委员1宣传委员1

2.校级学生组织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校团委设有秘书部、组织部、志愿者工作部、社团管理部、新媒体中心和校第二课堂办公室6个部门,主要协助校团委加强全校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等工作,指导各级社团开展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校学生会是在党委全面领导下,校团委和省学联双重指导下设立的学生群众性组织。目前设有权益部、科技部、学习部、体育部、文艺部5个部门所有骨干成员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均在专业前30%

校团委成立社团管理部,具体负责对全校65个社团的规范管理和分类指导,配备校团委副书记为社团管理部专职工作人员,部长团成员3,下设活动组和外联组,做好各级社团注册、年审、活动审批等日常事务工作。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个,兼职工作人员9个。

姓名

部门

职务

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吴科颖

校团委

书记

主持团委全面工作

中共党员

王雅文

校团委

副书记

分管青马工程、学生会改革、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志愿服务、团支部建设、宣传与新媒体

中共党员

谢旭波

校团委

副书记

分管学生社团、信仰公开课

学社衔接、创新创业

中共党员

吴予萌

信息工程学院

副书记

分管青年大学习推进工作、青马工程菁英班活动组织

中共党员

张敏

国际商学院

副书记

分管大学生创新创业

中共党员

叶飞凤

校团委

指导老师

分管社会实践

中共党员

江钰涵

国际商学院

指导老师

分管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建设工作

中共党员

付晓伟

国际商学院

指导老师

分管权益维护、志愿服务活动

中共党员

邱慧宏

国际商学院

学生副书记

负责青苗计划

中共党员

姜安可

航空运输与

工程学院

学生副书记

负责宣传和新媒体运营

预备党员

董艺铭

航空运输与

工程学院

学生副书记

负责志愿服务

中共党员

叶雨萱

航空运输与

工程学院

学生副书记

负责团委日常事务

共青团员

孙世玉

机电工程与

自动化学院

学生副书记

负责青马工程、组织建设

共青团员

经折算,2021学校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为在校生人均26.25元。

附件:/uploads/file/20211112/20211112153639_28616.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