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面对挫折,如何跳出批评自己的怪圈?
面对挫折,如何跳出批评自己的怪圈?
时间:2022-09-2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44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我们的人生道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挫折将是我们人生面临的一道不可避免的难题。在我们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因无法承受这个结果而产生焦虑、惆怅、沮丧等消极情绪。

相信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

当事件发生后,你不停地在脑海中回想、检索哪里出错了:“我当时就不应该说这句话。”、“这种做法实在太蠢了。”“我要是……肯定会更好,都怪我的能力不行。”

类似的声音反复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令我们重复体验挫折出现时那些尴尬或懊悔的感受。有时,这些声音是非常无情的,它对我们的学习、外表或性格等方面进行严厉的批评。这些内心活动被心理学家称为“自我对话”(self-talk)。每一天,我们都在和自己不停地对话,从如何完成任务,评价我们自己,到评估外部环境和事件。研究表明,我们如何进行“自我对话”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包括调适压力、提升学业成绩等等。遗憾的是,这些“自我对话”往往带有强烈的消极偏向。如果我们给予过多的关注,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自信、自尊和行动力。

消极的“自我对话”常常具有以下的特点:

  • 个人化。当坏事发生时,你会自动地责备自己。例如,朋友因故取消和你原定的约会,你认为这是因为朋友不想和你在一起。
  • 灾难化。你会自动预测最坏的情况。例如,你点的外卖送错了餐品,你会自然而然地认为今天就是倒霉的一天
  • 极端化。你认为事情只有好的或者坏的,没有中间地带。你认为每件事情都必须做到完美,否则你就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当我们产生消极的“自我对话”时,我们总会认为这些内容反映了事情的真实情况,或者会说“我感觉到的是这样,这一定是真的”。那么,在思考如何与消极的“自我对话”做斗争时,我们应该了解,我们的想法感受仅仅是一种想法和感受而已,这些来自我们内心的声音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是我们对它们的关注和解读,以及我们围绕其创造的故事情节,使得我们无法摆脱这些声音带来的影响。因此,与其尝试消灭这些消极的“自我对话”,我们更应该保持好奇,认真地倾听自己的想法,以一种充满善意的方式对待自己,像对待朋友的恐惧和担忧一样对待我们自己的感受。

自我善待,是对抗消极“自我对话”的良药。我们需要承认,失败和痛苦都是人生经验中的一部分,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所以,当你遇到困难、当你感到挫败时,不要苛责自己,不应该对自己说任何你不会对别人说的话,把自己当作亲密的朋友来相处,温柔地鼓励自己,才能够为积极“自我对话”的生长创造一个更温柔、更适宜的内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