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恋爱很甜,但我与此无缘……
恋爱很甜,但我与此无缘……
时间:2022-09-2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45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根据大数据发布的《2021当代青年婚恋状态研究报告》显示,20-40岁的人群中,有55.5%的人目前为止为单身状态,其中34.6%的人无恋爱经历。也就是说,当代年轻人超过一半没有男/女朋友,三分之一是从未谈过恋爱的“母胎Solo”。

 

你是这其中一员吗?

或许你也在苦思冥想,二十年过去了,为何我仍然是“母胎Solo”?

为什么人家可以拥有甜甜的恋爱,我却仍旧单身?


也许是因为你的依恋模式……

   人的恋爱力是受成长环境影响的。一个人对亲密关系的最初认知,多数来自于原生家庭。心理学家Bowlby认为:早期父母与孩子建立的依恋关系是随后恋爱关系模式的原型。因为幼儿时期形成的依恋类型,会让幼儿在大脑中建立起一个内部工作模式,这个模式在个体成长过程中不断起作用,影响他的行为方式,甚至影响恋爱关系质量。根据对自我认知和对他人认知的类别,研究者将成人依恋分为安全、迷恋、冷漠和恐惧四个类型,而后三种均是不安全型依恋。

   不安全型依恋的人很难与他人建立起健康的亲密关系。迷恋型的人以消极的态度对待自己,他们渴望与人亲密,但总是认为自己不值得他人给予自己的这份亲密。冷漠型的人对自己的看法相对积极,但总是认为他人会拒绝自己。因此,他们采取避免与他人亲密接触的手段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恐惧型的人,对自己和他人的态度都是消极的,期待亲密但又恐惧亲密,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他人,拒绝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也许是因为你的基因……

   无法恋爱的原因也许隐藏在你的基因里,特别是决定血清素受体的基因。一项对580大学生的基因研究中发现HT1A基因上带有CC基因型的人中有50.4%正在恋爱中,而带有CGGG基因型的人中,仅有39%在恋爱中。研究者们推测这是由等位基因G带来的影响,携带等位基因G意味着你大脑中的血清素水平较低,会导致你难以描述和识别情感。简言之,基因可能使得难以理解情感,不会表达和接收情感,以至于不懂得如何与恋人相处。

   读完以上这些,是不是觉得:哇又是基因又是原生家庭的,感觉自己没救了……但就此躺平认命,未免过于消极了些。我们通常会认为,现在是由过去决定的,过去已成定局,塑造了今时今日的我们。但是,未来仍未发生,它不一定会依循过去的轨迹。立足于此时此刻,你是有能力改变自己、改变未来的发展轨迹的。

 

认识你自己

   不管是工作、家庭还是爱情,对自己能力、性格和特质有充分的认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认识到自己在处理亲密关系问题时的固有模式,有意识地去做出改变,敢于剖析自己,直面问题。在与他人相处时,主动表达自己行为背后的想法和感受,这样才能得到对方的理解和帮助,承认自己的脆弱并不是软弱。

 

培养爱的能力与责任

在理智分析之后,要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爱,或是在面对别人释放出的信号,能及时准确地对爱作出判断,并作出接受、谢绝或再观察的选择。与人际交往相似,恋爱也是一种另类的人际关系我们培养沟通和处理矛盾的能力,学习换位思考用思考代替情绪宣泄;尝试去体会对方的感受。只有不断沟通,才能够深入地了解彼此,有效地化解矛盾。

   

   亲爱的同学们,爱情是严肃的,是具体的,是相互尊重的,是共同前进的。不要盲目地追求爱,也不要拒绝爱的到来。充分地认识自己,理智对待爱情,才能够收获一段高质量的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