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如何维护心理健康
大学生如何维护心理健康
时间:2022-09-27   来源:本站   作者:xueshengchu   点击:445次   编辑:xueshengchu

大学生自身维护心理健康的途径
    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具备了一定辨别是非的能力,对其自身的心理状态变化有了一定的掌控。但是,由于大学生正处于未完全成熟向成熟过渡阶段,完整的思维模式还未建立完善,其心理状态的波动依然是存在的,这也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大学校园内极端事件频发的原因所在,所以,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逐渐的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关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只是靠外界因素给予关注,而大学生本身不去重视,那无疑是隔靴挠痒,效果自然不明显,其关键点在于,大学生本身要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大学生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加以完善自我:
第一、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有利于大学生确定积极的人生目标,积极的人生目标往往能提高大学生承受压力与挫折的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并使大学生懂得生命存在的意义。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有助于大学生科学地认识社会,对人生采取适当的态度和行为,并正确体察和分析客观事物,做到冷静而稳妥地处理各种事情。树立正确人生观有益与塑造健康的人格。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大学生能敏锐的而客观地认识世界,在工作中富有创新和开头精神,敢于并乐于把爱慷慨地献给他人与社会。
第二、要有健全的自我意识
    首先,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对自我有一个全面清晰地认识。一个人只有对自己有了清楚的认知,才能发现自己的优点所在和缺点所在。与此同时也会发现,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其次,要有容我的胸怀。这包括两方面,一是能容得下自己的优点,即容优。二是能容得下自己的缺点,即容缺。容优,是要以一种谦虚的姿态看待自身的长处。容缺,是要以一种诚实、豁达的心态对待自身的不足。只有多角度的去审慎自我,才不会错估自己的实力。再次,要有容人的魄力。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若是能有海一样的气魄,去为人处世,去容人,日后肯定会有不俗的成绩。若反之,也是可以预见其结果的。
第三、要树立积极的心态
    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你会选择怎么度过?当然是要快乐的过了。其实,快乐是积极心态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当一个人快乐时,他的神经处于亢奋状态,做什么事都会有激情,而且会把做事情(如工作、学习等)当做一种享受。试问,在这种情况下事情只有怎会做不好呢!而且我们知道情绪是会传染的,当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别人的时候,别人反馈给我们的也是一种积极信号,反之,我们的心情只会更加的低落。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值得我们大学生去深思。
第四、要正视现实,适应环境
    所谓正视现实就是应以较为可观、全面、公允、不主观、不偏执的态度对待周围事物,不脱离实际来谈自己的发展。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都是处在某一个具体的环境中。你可以改变环境,但你不可能超越你所处的环境,这一点是首先要明确的,所以,对于所处环境无论好坏,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适应。达尔文在他的《物种起源》中得到一个结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自然界中,只有足够顽强的生命体才有资格生存下去,所以,环境是不会因为你的不适应而改变去适应你的,它是不会可怜你的。因此,当我们面对一些特定的环境时,就应该理智、客观、全面地分析哪些条件是自己可以利用的,哪些是可以利用的,哪些是可以改变的。可以利用和改变的就为己所用,改变不了的就要面对、接受和适应。马克思有一句话说:在框架的限制中寻找自由。所以,大学生因该把自己放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来为自己的发展定位,一旦发现自己的需要和愿望与社会的需要规则、集体的利益等发生冲突时,就要重新考虑修改自己的计划,以谋求真正有效的发展。
第五、要讲究学习方法
     笛卡尔曾经说过:没有正确的方法,即使有眼睛的博学者也会向瞎子一样摸索。现代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所谓学贵有恒,妙在得法,对当代大学生而言,掌握熟练的学习方法是其学习心理成长的关键。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很多,而且因人而异,在此我想和大学生们分享一下适应大学的最基本的方法论。
第六、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有人说,在一个人的成功中,专业知识占15%,人际关系占85%。我不知道这个比例是不是正确,但是它至少可以表明,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处理好人际关系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在校期间必须要做的。然而,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