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有个叫“抑郁情绪”的朋友
我有个叫“抑郁情绪”的朋友
时间:2022-09-2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462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隐藏在内心的抑郁,像蓓蕾中的蛀虫一样。”这是莎士比亚在《第十二夜》中所言。我们的情绪是起伏多变的,期末季的“后遗症”家中亲戚的“盘问”等等,生活中琐碎的事也会使我们的情绪陷入低落当中。而这样的抑郁情绪却不等同于抑郁症,让我们先来看看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吧。 

抑郁症以情绪低落、精力减退、兴趣丧失为核心特征,同时可能伴有:

  • 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 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 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 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 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 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 性欲减退。

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社会功能受损,给本人造成痛苦或不良后果。

如果你认为自己符合以上症状,请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采取恰当的方式应对它,它终究会离我们而去。

而抑郁情绪只是一种不良情绪,也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情绪。抑郁情绪指在生活中出现的郁郁寡欢、不开心等情绪,通常为一过性,对人的社会功能,如生活、工作、学习影响并不大。人的情绪是会有波动的,工作不顺利、考试发挥失常、谈恋爱失败等生活事件,这些都会引起负性情绪,所以在某一天或某几天体验到郁闷、不快、悲伤等负性情绪都是正常的。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感知到自身情绪的变化也可以通过SDS自评量表等专业测试来对当下的情绪状态进行辅助评估发现问题后要做的便是解决问题因此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小建议关于如何缓解自己的抑郁情绪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供大家参考



1、多与朋友接触可以找一些自己信任的人进行倾诉。负面的情绪会逐渐被外界环境因素影响,自信心会重新点燃。

2、如果有一些事是无法与朋友倾诉的也可以将自己的感受、想法整理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里,无论是什么样的的想法都记录在日记本中,不要着急去分析,可以在运动锻炼后或者身心状态有所缓解后再去看看。

3、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点平时要多锻炼运动可以使人放松身心


在自己保持健康情绪状态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为身边有抑郁情绪的家人朋友提供一些帮助陪伴理解和耐心都是重要的陪伴的过程中帮助他们重建信心


乔治·彭斯在怎样才能活到一百岁当中说“如果怀着愉快的心情谈起悲伤的事情悲伤就会烟消云散”总而言之每个人都会有抑郁情绪它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