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双相情感障碍|我的情绪在坐过山车
双相情感障碍|我的情绪在坐过山车
时间:2022-09-2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462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开心与悲伤的时刻,这种适度开心与悲伤的状态维持了我们生活的稳定性,

当这些情绪过度且持续发展的时候会怎么样呢?

过度开心就变成了亢奋,过度悲伤就变成了抑郁。亢奋的时候感觉自己全身都充满了能量,甚至可以不睡觉,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继而催生出一系列不切实际的想法;抑郁的时候情绪非常低落,会突然无法自抑地哭泣,无法行动,对一切都丧失了希望,甚至有想死或者自杀的想法。

这两种状态交替反复的出现,就是双相情感障碍。这是一种极端的心境波动,从躁狂的高峰跌到重度抑郁的低谷,当事人的心境在这两极之间来回波动,极其痛苦。有时也会是一种状态的反复发作,因此这种疾病具有迷惑性,常常在初期被误诊为抑郁症、焦虑症或躁狂症。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无法自愈且难以完全康复的精神疾病,必须依靠持续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以恢复和维持心境的稳定。除此之外,保持规律的作息寻求稳定的情感支持也是能够促进患者恢复的必要元素。患者还可以尝试记录自己的心境,帮助自己觉察并了解影响自己心境变化的因素。

 

很多人会轻视双相情感障碍,认为它可能就是“一阵儿高兴一阵儿难过”,甚至人们会胡乱地把“双相”的标签随意贴在别人和自己身上。这对于那些真正饱受双相情感障碍痛苦的人们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这就像以前我们轻视抑郁一样,认为抑郁患者只需要“积极点儿”就可以了。对于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需要给予足够的尊重,给他们更大的空间去重建情绪平衡与人际网络,而不是在好奇的嘲讽冷漠中任其迷失流浪。

 

如果你的身边有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你可以:

以包容支持的心态陪伴他,以平等的状态与他进行沟通交流;

劝导他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并鼓励他遵医嘱服药;

引导他建立并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