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原来天才也有想不明白的事情
原来天才也有想不明白的事情
时间:2022-09-2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43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有的人以为,如果能找到一份完美的工作,自己就能高枕无忧,从此走上人生巅峰。有的人以为,考个证书、进修学历,就意味着自我提升,意味着成功会主动来敲门。有的人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功就是创业或者是做到管理层。

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人忙忙碌碌一辈子,也只是找到一个可以生活、同时又不那么讨厌的职业而已。更多的人,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若干年之后,你问他最想干什么,你问他人生目标是什么,他极有可能会一脸认真地告诉你:我不知道。

说实话,不知道自己想什么,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

在电影《心灵捕手》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心灵导师Sean,负责给“天才问题少年”Will做心理辅导。两人相谈甚欢,直至Sean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真正想做什么

Will当即就愣住了。他随口瞎掰了一个“想当牧羊人”的回答,结果被教授斥责:“既然如此,为什么你挑中了一流的科技学府哈佛?还夜里偷偷在走廊的黑板上,写下世界上只有两个人会解的方程式的解答?”最后教授一语击中Will的内心世界:

“答不出来这么简单的问题,因为你不知道。

看到这一段的你可能会想:天才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既不是天才,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还能怎么办?

我们不得不承认,所谓的天才确实存在,但真正的天才却少之又少。最让人害怕的事情,并不是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而是不敢直面现实的状况与内心深处的渴求进行全方位的剖析。于是,接受了这样的状态,再也不去寻找答案,亦或者直接把别人的答案当作自己的答案。就好比你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但当别人问你,为什么要登顶的时候,你想不出为什么,只能说因为大家都在登顶啊。

在是否是天才的问题上,我们可以认命但,关于未来,或许我们可以有更好的规划。在我们步入社会之前,在我们确定努力的方向之前,不妨先根据自身情况,浅做一下你的人生规划。

  • 诚实地评估并接受自己的现状。你自身的能力如何?你所拥有的资源如何?与同阶段的竞争者相比,你处于怎样的位置?
  • 描绘你所追求的理想人生。简单来说,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你想过怎样的生活?你所描述的这种生活可实现性高吗?实现哪些目标有助于你进入理想中的生活?
  • 评估你与理想人生之间的差距。你的能力是否可以顺利实现这些目标?这些目标对你而言是属于“踮踮脚就可以碰到的”还是“漂浮在遥远的天空中”?合理的目标应是你“踮踮脚就可以碰到的”,这能够较大程度地激发你的成就动机,在实践目标的过程中通过获取大大小小的成就感,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过高的目标则像是在追逐太阳,起初你会兴致高昂,但在追逐的途中你会发现,不管你多么努力,你和太阳之间的距离仍旧没有减少,久而久之,你便会陷入绝望。
  • 寻求与你的能力相匹配的人生目标,做出相应的规划并为之努力。获得幸福人生的奥义或许就是,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而并非照搬别人的答案。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古希腊哲学中的著名箴言:“认识你自己”。正如苏格拉底所说:“那些认识自己的人知道什么事对自己合适,能够分辨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由于有这种自知之明,他们还能够鉴别他人,通过和别人交往获得幸福,避免祸患。但是那些不认识自己,对自己的才能有错误估计的人……他们既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与之交往的是怎样的人;由于他们对这一切没有正确的知识,他们就不但得不到幸福,反而要陷入祸患。”

希望大家在寻找人生方向的时候,都能够对自己进行一番思考,充分地认识自己,诚实地评估现状,才能够拥有让自己获得幸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