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专转本)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专转本)
时间:2022-05-11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723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一、专业概况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以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扎实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和前沿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汽车检测仪器、设备和汽车服务类虚拟仿真软件等,分析和解决汽车试验与检测、汽车营销与保险等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现场工程师。

  近年来,我们专业的毕业生既有考入江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也有在苏州金龙客车、三一重工、南京越博汽车电子、中国人保、平安财险、长安汽车、南京金龙新能源汽车、瓜子二手车等知名汽车公司以及汽车服务公司从事技术领班或技术主管、担任销售经理、汽车鉴定与资产评估、汽车定损与理赔工作的高级人才;更有报考公安系统、交通运输系统、海关系统涉及车辆检测检疫的公务员岗位。近三年的一次就业率高达97.8%。

  二、培养特色

  1、学历教育+技能培训
  本专业学生在两年内主要学习汽车相关专业理论知识,针对当下的社会发展和行业用人需求,开设电动汽车方面的相关课程。除了理论教学,注重技能培训和实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学生毕业时要求至少获得三证(毕业证+学位证+相关职业技能证书),专业学习和行业需求对接,方便学生快速上岗。
  2、学校+校外创新实践基地双领域锻炼
  本专业与江苏大中城市的多家汽车制造、服务企业及南京、无锡、苏州等市的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合作建立了校外创新实践基地,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优越的专业实践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另在校内也组织开设了各类学习兴趣小组、科技创新小组,鼓励学生进行科创、自主创业等活动。
  3、完备的教学设施设备+优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我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同类院校当中开设早、发展快、学院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方面投入大,建成系统完备的各类实验室;“双师型”的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力量有保障。另外与省内外相关汽车企业合作,聘请行业领军人物或知名企业技术骨干担任专业客座教授、科创顾问,为本专业建设以及学生专业学习、科技创新、自主创业提供良好的智力和经验支持。
  三、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汽车产销能力和汽车社会保有量都在持续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21年我国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面对这样的行业产能市场需求,急需大量懂得汽车企业业务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鉴定评估等汽车专业知识的专门人才。但我国目前从事汽车服务行业人员中,专科层次占了大多数,本科层次人才严重不足,远远满足不了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行业氛围,更创造了众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全社会急需大量汽车后市场工程技术人员。
  四、人才培养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转本)学制两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构造及其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电气与电子控制技术、电动汽车技术、汽车检测故障诊断技术、汽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汽车营销学、汽车零部件计算机辅助设计、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汽车鉴定评估、汽车专业英语等。
  五、专业咨询电话
  卢老师:13376056685


学生参与校内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