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扩大)学习会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0-09-22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927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9月1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扩大)学习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群工作部和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首先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教育部党组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的精神。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将面向全体干部师生,从组织应用培训、开好相关课程、深入宣传报道等方面开展好《讲义》的具体实施工作,确保干部师生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实现全覆盖。

随后,孙雷同志领学《讲义》的“导言”和“第一讲”两部分内容。在“导言”部分,他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特别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分体现出执着坚定的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深厚重的文化底蕴、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直面问题的创新意识和笃行担当的实践指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讲义》的第一讲中,孙雷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该章节分别从“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

通过学习,孙雷同志指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领导干部,我们要认真研读《讲义》的具体内容,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重大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质量管理。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积极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构建“大思政”格局。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建设,拓宽教育载体,加强教育实效,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承担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