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次(扩大)学习会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次(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0-10-09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348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0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次(扩大)学习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群工作部和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同志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第二讲和第四讲。在第二讲中,她从“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个方面进行阐释。她指出学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高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要引领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改革建设,要引领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第四讲中,她带领大家学习了“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专题。她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办学方向问题提出的“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一重要论述。具体从“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教育的‘四为服务’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深入学习。她指出高校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向的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站稳立场。她通过介绍马克思不畏艰难险阻,追求真理,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的光辉一生,指出每一个教育者要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主流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随后,她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在“四为服务”中的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强调高校要发挥教育在“四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

副校长王萌同志领学了第七讲“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一专题。她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改革背景,即“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求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她指出,高校要充分落实党中央一系列事关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随后,她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一是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二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三是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高校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等。要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坚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构建好高校在科研论文、德育、素质教育的应有地位和评价体系。要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的突破口,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模式。要吸收借鉴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统筹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促进中外教育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主动在全球教育发展议题上提出新主张、新倡议和新方案,为解决世界教育发展问题提供中国智慧。

校长助理刘向龙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第八讲“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专题。高校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的要求,增强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教育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指示精神,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攻关,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孙雷同志在学习总结中指出,每一位干部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做到学原文,悟原理。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核心要义,认真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围绕主题进行梳理,有步骤、有方案地持续推进。切实将党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担负起教育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王萌同志领学《讲义》第七讲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同志领学《讲义》第二讲和第四讲

 

 校长助理刘向龙同志领学《讲义》第八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