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学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谈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
学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谈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
时间:2020-11-17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1825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编者语:落实教育部《通知》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引导教师勤学习、多思考、深交流,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特别推出“学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谈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主题交流活动,学思践悟,用学习指导当前部门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大是大非的根本性问题。对此,站位要高,认识要准,落实要抓住根本。

 站位要高,认识要准。新时代的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靠教育、靠人才。然而当前西方国家却正在加快从意识形态上西化分化我们的青年,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引领,在拔节孕穗期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我们打赢这场意识形态战争的关键。

 落实要抓住根本。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是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党的组织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学校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切实让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做到课内与课外兼顾,网上与网下兼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