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学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谈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二)
学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谈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二)
时间:2020-11-18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1755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编者语:贯彻教育部《通知》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引导教师勤学习、多思考、深交流,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特别推出“学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主题交流活动,学思践悟,用学习指导当前部门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好这一根本任务,需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要明确“德育”的重要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中,相互促进,以德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以身作则,做学生楷模。教师工作具有“示范性”,学生学习具有“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德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应该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教师坚决不做。

深化课程改革,做到以人为本。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集中体现为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生为主体,变革教学理念和创新教学方式,形成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多元评价的教学模式,使教育教学更具目的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