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专业招生问答
自动化专业招生问答
时间:2022-05-0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4469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答: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基本的自动化理论知识,掌握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控制系统理论,掌握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开发与设计流程,具备较强的自动控制系统研发、设计及维护等技能。
  2、出来以后能干什么?

  答:(1)继续深造:国内外学术型硕士以及专业型硕士(报考专业包括:控制系统与控制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及控制工程等);

  (2)在科研院所、现代化生产企业就业,如:中航雷达与电子设备、航天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兴软创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从事自动化、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科技研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及测试等工作。

  3、这个专业就业怎么样?
  答:自动化是作为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动化聚焦智能系统,以“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为核心,广泛应用于国家战略核心领域,如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经济金融、网络空间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数字化与智能化进程的继续,社会上对自动化专业的人才需求大大增加。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既可在中航雷达与电子设备、航天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工作,还可在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公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兴软创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
本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为100%。
  4、与相近专业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的是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的一门学科,是集自动控制技术、电气技术、现场总线技术于一体的综合应用。
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向有机器人控制、楼宇自动化、工业过程控制和计算机技术应用。
  5、选择报考自动化专业的理由:
  答:
  (1)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本专业的就业需求及创业机会大大增加。例如自动化产品不断普及、智能楼宇和智能家居的广泛应用等。
  (2)培养模式先进,有完善的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和创新实践课程培养体系,以科创竞赛为引领,突出科创实践,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综合实践应用能力。
  (3)有较多的科创平台,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国际飞行器设计大赛、“三菱电机杯”全国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等大型国家级及省级竞赛中屡创佳绩。
  (4)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基地覆盖面广,自动化专业共与二十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共建单位,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创新、实践、就业机会。
  (5)学生深造机会多,每个学校都会有相关的研究生专业招生,学院依托北方国际大学联盟,设有“本硕直通”班级,出国深造也比较容易,研究生毕业发展会更好。
  (6)该专业职业认可度高,就业好,工资待遇相对较高。该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单位都是科研院所及现代化企业,工作环境及薪资水平相对较好。
  (7)南航金城学院自动化专业以母体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依托,学生可以报考南航、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