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关于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的决定
国际商学院关于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的决定
时间:2021-11-21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554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经过二期实验室建设,已经初见雏形,为了保证实验室的安全有效运行,特建立国际商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具体安排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国际商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由国际商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以及专职实验员共同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徐强、石星星
      副组长:钱婷婷、柏杨
      成 员:杨涛、曹艳秋、曹冬艳、仇艺臻、李冰、邢浩、缪阳、刘珈彤、陈安兰
二、专职实验室安全员
      专职实验室安全员:缪阳、刘珈彤、陈安兰。专职实验室安全员负责实验室整体安全管理与日常检查维护工作。
三、实验室安全负责人

      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为具体使用实验室的教研室主任以及专职实验室安全员,负责实验课程安全并对接实验室安全管理。具体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分配如下:

四、分级管理体系及职责
     1.学院党政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其主要职责为: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组织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和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等人员;制定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改造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资金。
      2.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副院长的主要职责为:建立、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组织、协调、督促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与评估,并组织落实隐患整改;组织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与考核。
      3. 专职实验室安全员主要职责为:负责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包括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准入制度、值班制度、教育制度、考核制度);组织、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织落实隐患整改;负责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监管与使用人员的安全教育、考核、准入,并配合实验房间管理者做好所在房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积极有效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按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做好安全信息上报工作。
      4. 各实验房间直接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实验房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职责为:负责本实验房间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健全和执行本实验房间安全规章制度;负责本实验房间安全设施及安全标识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对本实验房间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考核,对来访人员进行安全告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隐患整改。
      5.在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所有人员对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和自身安全负有责任。必须遵循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了解和掌握实验室安全应急方案、应急电话号码、应急设施和用品的位置和用法,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配合各级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国际商学院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