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荣誉教授与我们一起追思一代伟人——马斯金教授听南航金城学子讲述周邓班的故事
荣誉教授与我们一起追思一代伟人——马斯金教授听南航金城学子讲述周邓班的故事
时间:2019-04-04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68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虽告别了这方五千余年文明古国的浑厚土地,带走了我们的敬仰和思念之情,却永驻于我们中华儿女的心间。周恩来不但是我们中国人民心中最敬爱的总理,也是享誉国际的一代伟人。当3月22日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到访南航金城的时候,他在学校图书馆的周恩来铜像前仔细聆听学生的讲解,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周总理的敬意。

当天,马斯金教授在图书馆驻足参观了坐落在图书馆大厅的周恩来总理半身铜像。由2015级周邓班形象大使吴予萌同学为教授带来我校的周恩来班建设故事及周恩来总理半身铜像介绍。周恩来总理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为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学习周恩来总理的伟大精神,激励广大南航金城学子以伟人为榜样,增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同学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立志成才。我校于2008年开展“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创建工作,是独立学院中首个创建“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的高校,至今已走过十一个年头。

      

 

吴同学为马斯金教授介绍道,这尊铜像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一座周恩来总理半身铜像,由著名的雕塑大师吴显林设计,因放置在大学校园中,与青年学子们在一起,所以选取总理壮年时期的神态作为创作原型,经周总理侄孙周国镇先生亲临创作现场指导并审查认可后完成。2012年,南航金城学院图书馆开馆的同时,铜像在该学院举行了落成典礼。

“铜像落成是南航金城学院继成立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周恩来团支部之后又一次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的重要活动,也在激励着我们这些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勤奋向上。”

讲解过程中,马斯金教授注视着周恩来总理铜像,时不时点头致意。“每当走进图书馆,见到周恩来总理的铜像,我们就会想到他的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名言,要求自己以周总理为榜样,传承伟人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邓班的命名对班级建设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周邓班”的创建活动让班级的同学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和班风、学风,也让周恩来、邓颖超的无私奉献、团结互助、求真务实、诚信自律等精神深入同学们的内心。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思想素质得到了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明显增强。

在本次周恩来铜像及周邓班介绍环节共有19位周邓班命名班的优秀学生骨干参与,同学们热情地向马斯金教授挥手致意,看着同学们的活力与激情,马斯金教授微笑着回应每一位同学。在活动的最后马斯金教授与现场的学生骨干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