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与马斯金教授相处的8小时——采访马斯金教授随身翻译、南航金城学院教师丁宁和他的学生团队
与马斯金教授相处的8小时——采访马斯金教授随身翻译、南航金城学院教师丁宁和他的学生团队
时间:2019-04-08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315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201932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到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从马期金教授踏上南京的土地一直到送教授去机场,全程担任马斯金教授翻译和教授主题演讲时进行同声传译的,正是我校国际商学院翻译专业教师——丁宁和他所带领的学生团队。

专业精神:前期充分准备 力求准确表达

马斯金教授来访前,丁宁和他的学生团队就如何做好这次翻译工作进行了大量准备,他们通过寻找马斯金教授之前发表过的论文、视频,梳理关于机制设计理论”的相关术语,力求在准确表达马斯金教授观点的同时,能够尽量做到专业化、口语化。“比如‘positive’这个单词,在日常语境中表示积极的、肯定的语义,然而在机制设计理论中,却表示‘实证的’。”丁老师解释说。因此不难想象,在马斯金教授长达1个小时的英文演讲中,丁宁和他的团队前期所要准备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正是由于丁宁长期从事翻译工作所积攒下的实践经验,使得这次的翻译工作圆满完成。马斯金教授也曾在私下里表达过,这次的访问交流非常愉快,南航金城师生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令他印象深刻。

对话教授:感受学者风采  领会大师意图

作为这次马斯金教授的随身翻译,丁宁表示,马斯金教授作为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私下里为人十分谦和。机制设计理论作为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马斯金教授却通过两个简单易懂的事例说明了复杂理论的主要特点。“比起把大家说懵,马斯金教授更希望不同专业的师生去理解,何为机制设计。我想这种谦逊的精神更值得大家学习。”丁老师这样说。

带领团队:培育专业素养  教导专业人才

谈到这次参与翻译工作的学生团队,丁老师很欣慰自己的学生团队这次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据悉,丁宁创立的语言翻译工作室已有3年多的时间,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南航金城学院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他们主要承接医学、金融和科技领域的翻译工作。同时,该工作室也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在中国大陆的第四家语言供应商。

丁宁表示,目前市场缺少专业领域的翻译人才,而自己作为专业教师,一直想要培养的就是能够直接对接企业需要、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一般来说,通才教育是为了培养具有高尚情操、有高级思维,能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人。这种教育重视知识综合性和广泛性,但往往过分通博,学科的深入发展受影响。专才教育往往比较注重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培养的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翻译专业恰恰属于专才教育。当专业翻译人才进入社会,通过不断地参与翻译实践,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了解到各行业的前沿信息,可以构建属于南航金城学院的“校友网络”,使金城学子具备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也契合我校为实现“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战略定位和人才培养理念。

 

        

                                                                     丁宁全程担任马斯金教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