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喜报】我校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顺利结题
【喜报】我校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顺利结题
时间:2022-10-25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773次   编辑:jcdx

   近日,以我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为项目负责人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工程类专业学生素质培养的超冲突分析及对策研究》结项,结项编号2021JDJX0059,项目申报单位和到款单位均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此项目围绕学生个体的成长要求和工程专业的市场诉求展开,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和补充标准为研究背景,探索“以学生为中心”评价理念在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过程中的具象和具化,讨论“能力导向”下的学生能力素质的内涵挖掘和实践路径。研究内容包括:现阶段工程类专业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的现状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的内在协同关系;甄别学生能力素质教育的影响因素,构建工程认证要求下学生能力素质的成熟度评估模型;构建学生能力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设计实现目标的路径以及案例研究。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包括:灰关联与灰色聚类、超冲突模型建立、随机网络构建技术、系统动力学等。研究突破的难点包括:专业认证视阈下学生能力素质的特征、内涵及联动效应分析;基于冲突均衡模型的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运行机制的设计与优化;基于动态多尺度的学生能力素质成熟度的综合评价模型研究;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目标的具象体现和践行路径的仿真模型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标志性科研项目。此次项目的结项不仅带来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更用实证方法为应用型本科大学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提供新的视角。该项目致力于学生素质能力的建设,通过理论与实证研究,提出着力培养“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高素质人才等一系列研究成果,突出了项目的研究成效,具有实践意义。该项目顺利结项,不仅展示了研究团队优秀的科研能力,更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